《圣经》、健康和治疗

The Bible, Health and Healing 

第一电台播出了一系列关于谁是路加医生。我们知道,他生活在2000年前现在叫以色列国的地方。他是一名熟知东西方文化的医生。他也写了两本关于一个名叫耶稣的人所做的那许多的施救的事情。然而,重要的是,路加医生写的这两本书是没有分开的,它们都包含在一本叫《圣经》的书里。但是,是什么使它们如此重要呢?

《圣经》是由许多来自不同文化、国家背景的作者用了超过1500年的时间写的。这些人都是懂得东西方文化生活的人,而且,他们都是来自不同种族,讲着不同的方言的人。因此,《圣经》不能被认为是东方或是西方所使用的。应该说是共同拥有的。《圣经》所谈的都是关于健康和治疗的吗?就像是电台所谈到的健康和治疗吗?《圣经》是一本医药书吗?不是的,但它有一些部分是谈到健康的。它为什么会如此重要呢?因为,《圣经》的作者是神他自己,因此看出神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很重视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有好的身体的原因。

让我们看一下《圣经》,它是怎样谈到我们的健康和治疗的。首先,《圣经》上说,我们是神创造的事实,神创造了世界万物以后,就创造了人类。《圣经》除了路加医生写的两本书以外,还有其他64本。第一本书叫《创世记》,写于大约3500年前。《创世记》的意思是历史的开始或是起源。

《创世记》开始讲的是耶和华用地上的尘土造成人,将灵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这是什么意思呢?首先,神创造了人。人不是突然发生或是进化而来的。第二,人虽然有心脏、肺、和大脑,但如果没有神的灵气,人类根本就不能生存。因此人不只是一个肉体,还是一个有灵的人。因为有了神所给人类生存的气息。人类同时也有思考的大脑。其实在《圣经》的另一本叫《以塞亚书》里面说到:“神叫人们一起来思考”。最后,神要人类群居而活,让人们和睦地住在一起并建立友谊。在《创世记》里,同时也说到“亚当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配偶,所以耶和华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于是取下他的一条肋骨,又把肉合起来。耶和华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个女人,领她到那人的跟前。那人就说,你是我骨中骨,肉中肉,可以称她为女人,因为她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为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
这章节说到人被造后,要与别人居住在一起,特别是在婚姻关系上。因此人是具有身体、灵、思维和社会性的一个被造物。当其中任何一个方面上出现毛病时,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比如说,当我们的肉体有麻烦时,我们就有病了。当我们的灵有问题时,我们与神的关系就减弱了。这可以导致我们感到孤独。当我们的思想有了问题时,我们就会有思维的麻烦,像消沉。最后,当我们的人际关系出现了矛盾时,我们就会有感到害怕或是产生不信任感。

你现在已经可以知道这些问题能影响到其他的方面。例如,假如我们有了疾病,我们会感到不舒服,因此,我们会感到消沉。然后,我们可能会不想和其他人在一起,而这会引起我们的被孤立感。一个因素影响着另一个因素。另一方面上,许多人感到沮丧是因为他们盗窃、说谎或是隐瞒事实。那些沮丧会引起像心脏、中风那样的身体麻烦。因此,生活的各方面是相连的。就是说,生活的一方面出现了问题,就会影响到我或其他人生活的各方面。

你也许会在想,是神在造男人和女人时所给予他们的麻烦吗?不,事实上,他造人类是让他们住在一个没有肉体、心灵、精神或社交等麻烦的世界上的。假如那是一个事实,那么,为什么这些麻烦会在这个世界出现,它们又怎样才能消失掉呢?它开始于当男人和女人决定以他们自己的意愿做事,而不愿遵守神给予他们所要做的事。他们做了什么呢?神告诉他们可以吃任何想吃的,但有特指的那棵树上的果子不能吃。他们违背了神的话。在他们吃那棵树上的果子之前,神告诉过他们吃的结果就会死去。所以他们知道会发生的一切。但他们被引诱,吃了本应不该吃的果子。接着发生了什么问题呢?

对于他们所做的错事、罪,神把他们逐出了伊甸园。这就是罪!罪就是违背了神要我们所做的事。结果是肉体、心灵、思维和社交上的疾病。因此世上所有的疾病都可以追溯到人对神的不顺服上。即使在今天,人类仍然不顺服神,因此,人们仍还有这些麻烦。你可能会问到,那么有没有一个方法使我们没有这些疾病呢?是的,事实上有一个,我很高兴你能这样问。然而,我同样会提到和重新说明上面所讲到的。犯了罪,首先就会死。神对现在或刚出生的人也应愿。然而,神在《圣经》里的另一本书叫《罗马书》写到“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 (罗马书3623)。因此,我们在这个世上,肉体可能会死亡,但在我们死后,神通过耶稣基督能给我们一个永生的生命,而不是永远的死亡。《罗马书》是在2000年以前写给一个现在叫罗马城的一本书。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安慰来源,因为它说到不管在这个地球上发生什么事,我们都会有耶稣基督所战胜死亡而得的永生。

《圣经》同时告诉我们说,通过他,我们在这个世上会少有肉体、心灵、思维等等的麻烦和疾病。毫无疑问的,这是一个好信息,对吗?怎样来得到呢?首先,重要的是,我们要认识到那些我们所做的能给我们带来麻烦的坏事。《圣经》在另外一章叫《歌林多书》里说到“我们的身体是神的殿所”。这就是神要我们照顾好我们的身体的原因。歌林多现名叫希腊,它是写于2000年前的,就在路加医生写完他的书以后。首先,让我们看一下我们在身体上所做的能引起健康麻烦的事。例如,抽烟,能引起肺癌或是心脏病;这个很容易被理解。另外一个例子是饮酒,事实上,对预防心脏病上,饮12盎司的红酒,被证明是很有效的。然而,大于这个量,特别是酗酒能引起严重的身体麻烦,特别是对肝病,同时对心脏病会造成更大的麻烦。

第二,心灵上做的事能给我们带来身体上的健康。《圣经》说“离开了神,我们无事可成”。我们是无助的,无助引起我们的恐惧。很明显,经常有恐惧是很不好的。

第三,精神上给我们带来身体上的健康。你是否曾经因为在你身上发生了某些事情而感到沮丧?例如,你在学校里的成绩很差,或是被辞了工,或是失去了工作?假如这些沮丧持续久,那么它会成为一个习惯而不易消失。你可能是因为没有努力读书或是在工作上撒慌或    欺骗而被辞退。毫无疑问的这些是你的过错所造成的。

最后,我们在社交上所做的而引起我们身体的健康。你是否曾经因为你的朋友做了一些你不喜欢的事而使你不高兴呢?其实这些根本算不上什么,但你不高兴,然后发怒,再变得糟糕,最后你们的友谊就没有了。失去友谊引起的伤害和痛苦就像身体上的疾病一样。是吗?

上面所提到的4件事,注意到有一点,那就是我们都具有这些的通病。它们是我们生活中不能做的事,然而我们还是做了。事实上,它们是一直这样的吗?我们经常会说,我不会再这样做了,我不会再喝酒、不抽烟、不会发怒、不再欺骗。但我们还是一再的做!为什么呢?为什么我们不能控制我们要做的事呢?《圣经》上说到,因为我们是罪的奴隶!这是什么意思呢?意思是说,虽然我们想要停止做坏事、犯违背神意愿的事,我们却不能停止。罪和违背神的错事成了我们的主人。我们不是我们自己的主人,而是罪控制了我们。

我们应该怎样去做呢?《圣经》说,通过耶稣基督,我们可以克服这些有害的念头。但只有把我们的生命交给了耶稣基督,我们才能有力量来克服它们。

只有我们把生命交给了耶稣基督,我们才有力量来停止饮大量有害的酒、抽烟、对朋友说有伤害的话语、说谎或是欺骗。

这些都是对我们有害的事情。那么,哪些是对我们身体有益的事呢?《圣经》上是怎样说的呢?《圣经》上说了很多。首先,它强调说在世上,我们都会经历到不能避免的死亡和痛苦。因为,我们和其他人的罪已经伤害到了我们和其他人。例如说,在战争中,许多无辜的人遭受了痛苦。在饥荒的地区,有多少无辜的人、特别是那些女人和孩子们在被折磨。通常,战争的爆发是由于人的贪婪引起的,饥荒同样是这个道理。第二,能意识到在《圣经》里的两部古老的书所说的“我们的行为是很重要的”这句话对我们很重要。古书《出埃及记》和《利未记》在《圣经》里说到“洗手和怎样准备食物以至我们不会得病,轮流耕种庄稼以免土壤营养的消耗,还有许多关于其他方面的健康。它同时说到不要想或觊觎你的邻居所有。这又会怎样呢?我们对邻居的那种想或觊觎会引起我们的嫉妒。而嫉妒会导致我们其他身体上的问题。

几十年前加拿大多伦多的翰斯·瑟雷医生(Dr. Hans Selye),对压抑在身体上的影响作了一个精细的研究。他发现内在和外在的压力都是由肾上腺作用来的。这些由肾上腺所释放的化学物质是作为表现紧急状态的。然而,他发现,从发怒、恐惧或是嫉妒所不断发出的这些化学物质会引起慢性的衰弱或是胃病。这些可能会导致其它更多的像高血压或是胃溃疡的麻烦。

因此,我们所做的和我们不能做的同样重要。我们不但要避免有害的行为,也要应该有运动和平安心态的好习惯。有人会问,我怎样才会有一个平安的心态呢?这个很重要,因为心处于平安时,它不会有怒气、盛怒、诽谤、嫉妒等等。 《圣经》上同样有一个答案,它说到“我们既称义,就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 (罗马书51)。这是什么意思呢?耶稣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他担当了我们本应承担的罪的惩罚,而让我们能够平安地来到神的面前。这样我们心脑里就有了平安。所以就没有了恐惧、和嫉妒或是其他对我们身体有伤害的事情。同时我们也有了过健康生活的力量。

你想拥有一个与神的平安和一个更好的身体健康吗?你所要做的只是跟着下面一起来祷告:亲爱的主,我是一个罪人,我应该为我的罪而受到惩罚。我相信耶稣代替了我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我相信他为了我的重生,被埋葬后从死里复活。假如你这样祷告,你现在就得到了与耶稣基督一起的新生命,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