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医生谈母亲与孩子

Dr. Luke and Mother’s and Children

 

母亲和孩子在世上有着很特殊的意义。孩子在母亲的肚子里呆了10个 月,它就象奇迹般地从一个小圆点变成了小婴儿,然后离开母亲的肚子来到世上。孩子出世后要以母亲的乳汁抚养一到两年的时间。当在子宫里和在母乳抚养下,一 种特殊的关系把母亲与孩子连系起来了。在社会上绝大多数的母亲都留在家里看着孩子慢慢地长大。母亲对孩子的保护:像送孩子去学校,让她们同时也捲入了学 校;带孩子去看病,带孩子去看体育比赛;等等。因此,母亲和孩子对世界有特殊的关系与意义。历史上有很多特别的机构都是为母亲与孩子的利益提供了法律保护 而建立的。其实《世界健康组织》有一个分支就是以《母亲与孩子的健康》命名的。因此,今天我们就谈谈路加医生对母亲与孩子健康的问题说了些什么。

路 加医生对关于母亲与孩子写了什么呢?有很多。实际上在他的箸作里的第二个故事他就讲了关于两个母亲和她们所生的两个儿子的事。这两位妇女都是第一次怀孕并 且也是她们的第一胎。第一位母亲叫伊利莎白,她的儿子叫约翰。第二位母亲叫玛利亚,她的儿子叫耶稣。可是为什么路加医生要写这两位母亲以及她们的儿子的故 事呢?那是因为她们的儿子都是很不平凡的。

伊利莎白的儿子,约翰,是一个住在距今有2000年前现在叫以色列国的先知。他的责任是预测一个被长久等待的先知的到来,他名叫“耶稣”,意思是“神与我们同在”。耶稣是玛利亚的第一个儿子。约翰测到了耶稣的到来。在耶稣诞生的时侯,一个天使来到几个人面前对他们说‘我给你们带来一个能使全人类欢喜的消息。今天在伯利恒(一个离耶路撒冷不远的一个城市)为你诞生了一个救主。’但要拯救他们什么呢?是从病痛里吗?还是从战争里或是从饥荒里呢?他来是要把人类从他们所犯的罪里救出来。他们所犯的罪使他们与神隔绝了。

但 这些与母亲和孩子的健康问题又有什么关系呢?其实关联很大。比如,事实上有很多的人都希望他们的孩子没有身上的欠缺或是精神上的毛病。从其他一系列的讨论 中我们可以看出,一般的家庭都希望他们的孩子无论是在身体上、思想上、社会上还是在属灵上都要得到正常的发展和成熟。有些妇女在她们怀孕的时候吸烟、喝 酒。这会给婴儿带来伤害,而且当孩子出世后会阻碍他们的身心发育。还有些孕妇吃的不合适也会给肚子里面的婴儿带来伤害。

路加医生有个叫名马可的朋友。他们的著作都是写于同一个时代。他们住的很近,而且也写了好多相似的故事。特别是关于耶稣的事。马可说到一个有病痛的小姑娘以及她的妈妈是怎样尽力去救她的故事。这个故事大概是这样:一个希利尼后代而在希腊出生的妇女, 来到耶稣面前求他救她的女儿。耶稣说他正忙着你先回去,但这位母亲的信心很坚定,她相信耶稣会救她的女儿的。妇女因此就回家去了。当她看到她女儿时,女儿的病病已经治好了。这当然是一个很奇妙的事。耶稣没有见过那个小女孩,甚至不用到她家就已经把她的病治好了。

我 们从这个故事里学到了关于母亲和孩子的什么东西呢?第一,母爱是既深又细腻的。第二,母爱能使她为孩子作出牺牲。第三,耶稣不介意去为那些与他完全不同的 人治病。你可看出这个小女孩和她妈都是希利尼人,而耶稣是希伯来人。他们是完全不同种族的人。就像一个来自东部不同于一个来自西部的人。但耶稣并没在乎这 点。他在乎的是帮全人类。最后,耶稣用了奇迹医治母女俩。其实这小女孩在她妈回到家之前就已经被治好了,妇女也被治好了。这表明耶稣对母亲和孩子有很大的 慈爱。

今天,有很多为帮助妇女和孩子得到更好的健康的组织。像以上提到过的,世界卫生组织里就有一个特别的分支为母亲和孩子的健康服务的。这个组织很重要。这种健康关心开始于妇女还未做母亲的时候。然后继续于母亲怀孕。最后也关心孩子的成长直到孩子长大成人。

让我们简略地看下它所要服务的这三个领域。首先是在妇女怀孕之前。其次是当怀孕其间。最后是当孩子出生而且直到长大。其中任何一个时后对母亲和孩子来说都是很重要的。

 

第一,    当 妇女怀孕之前。为什么这段时期对孩子这么重要呢?我们能看出这个时期对母亲为什么重要。但这对孩子有什么影响呢?在这段时间里母亲可能形成好的或坏的习 惯。这些坏习惯会对她的身体造成伤害或造成负面的影响,导致她们不能怀孕。这又是怎么发生的呢?首先,她可能去吸烟、喝酒或吸毒,这些都能使她上瘾,当她 怀孕时她想戒脱就很难了。而且这些坏习惯对婴儿的成长有很大的伤害。第二,有些妇女因没经常做运动使得体重增加或因此身体变弱,会令怀孕其间很辛苦。这对 孩子出生后也有影响,因为新婴儿需求很多精力去照看。同时妇女可能会得一些不可避免也不是她们的错所造成的疾病,比如糖尿病。.如 果在怀孕之前没有得到好的控制,那当她怀孕的使侯就会有更多的麻烦。全部这些理由都是要保持健康的根据,无论你是否怀孕或没有孩子的。因此这段时间妇女尽 可能的要有好的运动,好的饮食习惯,保持体重等等;是很重要的。假如有了一些身体上的麻烦时,要有规律地带她去看医生,使她的病情得到好的控制。

第 二,是在怀孕其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候,即使是很小量的药物、烟草、酒精都能对幼小的婴儿造成永久性的伤害。那刚怀孕的妈妈能做些什么呢?首先,当她 一怀上孕就要去看医生,检查孩子是否进行的好。医生会给她做检查,量血压或做些别的检查。其次如果孕妇喝酒、吸烟、吸毒,她就必须停止。如果孕妇有别的病 状,如糖尿病要借助药物治疗时,那她就应该去请教医生,检查一下用这药物是否安全,对婴儿有没有负面影响。这些都应在刚刚怀孕之时弄清楚。医生会要求孕妇 作定期检查,因此孕妇也要配合做好。要是孕妇因发烧导致婴儿停止移动或无意的出血,她应立刻去见医生。在怀孕其间孕妇也应继续有规律的运动,保持平衡的饮 食。

在 怀孕的最后一个月里,婴儿长地很快,对孕妇来说是个很大的转变,她会变地激动与疲倦,她开始要每星期去看一次医生。因为婴儿可能会在孕妇发觉不到时提早出 生。因此常去做检查,弄清楚孕妇和孩子需不需要特别的照顾是很重要的。在这段时间孕妇常会有假性的子宫收宿。有时候就像真的,因此孕妇就觉得孩子那天就要 生了。但是真的子宫收缩是有规律的,每隔五分钟就会一次,这时才会被看重。对医生判断孕妇是否真的要分娩还是假性子宫收缩是个很重要的根据。孕妇常认为她 们晚产了。晚产一个星期是很常见的。但一个星期后医生就会采取人工分娩。因为如果那时还不能生,那可能就会对婴儿造成危险。

出生的确却时间是当孩子出生那一刻。很多事都发生在瞬间,一个奇妙的生命就诞生了。但同样很多事情也可能变坏。因此有没有经过训练的医疗人员来帮助婴儿的出生是很重要的。在那些几乎没有经过训练的接生人员的国家里1000个婴儿就有100个死于难产,在100,000 中就有1000的妇女死于难产。而在有经过训练人员的国家里只有1%的婴儿死于难产,和万分之一的孕妇死于难产。因此是否在好的医院里分娩也是十分重要的。

现 在我们再回头去看刚开始提到的两个新生婴儿。特别是那位叫耶稣的。耶稣并不是在一个很好的医院出生,而是在一个很简陋的给动物睡觉的地方里出生的。为什么 这样呢?因为他来世上是要做世人的王,以这种形式来显示给世人看他又是那么的谦卑而不是显示他的高傲。这对我们为什么如此重要呢?他谦卑地担当了我们所犯 的罪,使我们能得到永生。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都能经过母亲子宫里奇迹般地被创造,然后来到这世上,但同时我们也终究会死。《圣经》说“我们都犯了罪,而结果 就是死亡。但神给我们的恩赐,是在耶稣基督里就能得永生。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我们得以出生是生命中的一个奇迹。耶稣说如果我们相信他,我们就要重生,然后 就能得永生。但我们怎能再重生呢?我们又怎能得永生呢?

耶 稣说,如果我们相信他为我们的罪而死,三天后复活。我们就能永远地得救。我们就再出生而得永生了。那是多么伟大的承诺啊!我们的母亲可以为我们做很多很伟 大的事情,但只有耶稣才能给我们永生。如果你想让耶稣也进入你的生命,你可以跟着我念以下的祷文:“主耶稣,我知道我是罪人,我相信你为我的罪而钉死在十 字架上。我相信你死后复活是想证明你战胜了死亡。我相信这是你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如果你照着这个祷文祷告的话。那就祝贺你了,因为你是神的孩子并永远地 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