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医生是怎么谈论肠癌的?

What Dr. Luke has to say about Colon Cancer

孟美华六十五岁了,上个月她得了痢疾,而且感到轻微的疲乏。她告诉了女儿,女儿让她去当地的医院看病。第二天她去了,医生对她做了诊断,并且让她验血,还对大肠拍了X光。照X光就是把一个特别的设备,通过直肠,放到大肠里。虽然很不舒服,但医生说这是必须的,她就答应做了。

 

因为那是星期五,所以这个测试预定下周开始。检测结束后,结果送交给医生。医生告诉孟美华母女检验结果显示她可能得了肠癌,母女俩对此非常关注,她们想确知应该怎么做。医生说,她们需要再做几项检测,验血之外还有几项是最重要的。这个检测就是把一个显示器通过直肠放到她的结肠里。通过这个显示器顶端的摄像头,可以看到是否确实有癌症。但是更重要的是她们要切取一块截片来看。孟美华同意了,预定下一周来做。整个检测结果显示,孟美华真的得了肠癌,她和她的女儿及家人都非常难过。医生让她们再来就诊,她们充分讨论了什么是肠癌,医生告诉她们,如果父母、兄弟、姐妹有肠癌,或者受遗传,患病的可能性就更大。而且,得了由发炎引起的肠部疾病的人、有妇科性癌症病史的妇女,得过大肠息肉或者结肠增生的人,都更可能肠癌。

 

医生说大多数得肠癌的人超过五十岁,事实上这个群体的人占90%以上。有人20——40岁也患了,但并不常见。

 

医生说,一有不适就来检查,这很好。其他的病人有不同的病症,比如便秘、黑便、甚至便血。大多数病人在肠癌早期没有任何的病状。孟美华问,是否有办法早点祛除肠癌?医生说可以。就是年过五十以后,每年都做同样的检查,最好在美国做。主要因为中国的肠癌病发没有美国那么普遍,还因为在中国的医疗保健体系中,这种检查太昂贵了。医生告诉她们,下一步是给孟美华做手术,要达到两个目的:第一,要先除掉那块肿瘤,如果肿瘤只有一块,这本身就是一个治愈的机会;第二,医生可以通过手术观察到癌细胞在结肠以外扩散的情况,这对决定下一步的治疗是非常重要的,也能判断出病人还能活多久。当然孟美华对这么多的检测心烦,但和家人讨论后,还是认为该做手术。第二个星期,手术进行的非常好。手术后医生告诉她好消息,肿瘤仅仅局限在结肠的内壁。如果这是事实的话,她有很大可能性被治愈。那块被切下的直肠被送到化验室,化验结束后他们就能决定如何治疗。

 

化验室的样品报告也是一个好消息,癌细胞没有扩散。孟美华很可能被治愈。医生确实这样说过,直肠癌的治愈率大约是35%。不过,辅助接受药物治疗有望达到55%的治愈率。

 

孟美华和她的家人异常高兴,他们愿意做接下来所有的事情。在上个月里,他们在精神和肉体上都很折磨。不过,那段时间孟美华想到很多生与死的问题。她知道也极有可能医生告诉她癌细胞已经扩散,她很快就会死的。孟美华已经有许多朋友死于癌症。

她很高兴她还活着,康复得很好,还有机会完全治愈。可是,生命意味着什么呢?上周有个朋友打电话询问她的情况。孟美华一直欣赏这位朋友,因为她很有同情心。她想知道其中的原因。她打回电话给这位朋友,约在一起吃午餐。朋友说,多年前她也被诊断得了癌症,医生不确信她还能活多久。朋友认为,是上帝治愈了她的癌症。不过更重要的是她和耶稣基督开始了新的关系,她有了平安和人生的目的。正是这样,她彻底改变了。孟美华想了解更多有关耶稣的事,她有所听闻,但知之甚少。朋友向她讲述了圣经中的耶稣,她们一起读经:“

8:14

耶 稣 到 了 彼 得 家 里 , 见 彼 得 的 岳 母 害 热 病 躺 着 。

8:15

耶 稣 把 他 的 手 一 摸 , 热 就 退 了 。 他 就 起 来 服 事 耶 稣 。

8:16

到 了 晚 上 , 有 人 带 着 许 多 被 鬼 附 的 , 来 到 耶 稣 跟 前 , 他 只 用 一 句 话 , 就 把 鬼 都 赶 出 去 。 并 且 治 好 了 一 切 有 病 的 人 。

8:17

这 是 要 应 验 先 知 以 赛 亚 的 话 , 说 , 他 代 替 我 们 的 软 弱 , 担 当 我 们 的 疾 病 。

”(马太福音814——17节)。

 

孟美华为之心动。朋友说这个故事向人们启示了耶稣:第一,他关心我们的身体疾病,他是有同情心的;第二,他有治愈病痛的能力;第三,他的治疗是彻底的。那个女人被治愈后马上就开始工作,可是很多人病后几天都不好;第四,他治愈有精神疾病的人;第五,他治愈所有的病人,他对很多人都有同情心;最后,这次治疗是要应验耶稣出生前700年的一个预言,拯救我们的主降世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担当我们的软弱和疾病。耶稣的确是让人惊讶的。孟美华想知道怎样认识主。朋友说,主也想认识我们,并与我们建立良好的关系。怎样行呢?

 

在继续讲如何认识主之前,路加医生会先结束对直肠癌的讨论。医生告诉孟美华她不需要再做化疗。然而一般的人都要做,那会让病人活多一些时间,可是无法治愈,化疗有很多副作用。通常肠癌都在末端的两米之处,小肠很少患癌。医生强调不能百分百保证治愈,如果不能治愈的话,药物只能用来缓解症状。孟美华理解还为之高兴,因为她学到了人生的一个重要功课:一,好身体不是必然的;二,死后的事情也不是想当然的。有个病人患病数月后才去看医生,癌细胞全身扩散,后来病人只活了几个月。这使她想了更多人与神的关系。数周后她向朋友更详细的了解耶稣,朋友翻开了圣经,经上讲解了为什么主来到了世上:“

:16

神 爱 世 人 , 甚 至 将 他 的 独 生 子 赐 给 他 们 , 叫 一 切 信 他 的 , 不 至 灭 亡 , 反 得 永 生 。

3:17

因 为 神 差 他 的 儿 子 降 世 , 不 是 要 定 世 人 的 罪 , ( 或 作 审 判 世 人 下 同 ) 乃 是 要 叫 世 人 因 他 得 救 。

”(约316——17节)

 

朋友说,神如此爱世人,以至于他差派独生子耶稣基督,信主的人有永生而不会灭亡,这相当重要。朋友说信主是灭亡和永生的分水岭,她知道中国人不爱谈死后的事情,但那是事实,不能逃避。

 

我们信主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死,就有永生。朋友又打开一处经文:“

10:9

你 若 口 里 认 耶 稣 为 主 , 心 里 信 神 叫 他 从 死 里 复 活 , 就 必 得 救 。

10:10

因 为 人 心 里 相 信 , 就 可 以 称 义 。 口 里 承 认 , 就 可 以 得 救 。

”(罗109——10

 

我们应当相信。罪让我们与神分开,经上说:“

6:23

因 为 罪 的 工 价 乃 是 死 。 惟 有 神 的 恩 赐 , 在 我 们 的 主 基 督 耶 稣 里 乃 是 永 生 。

”(罗623),我们还当信耶稣是我们生命的主,我们最终应该相信主不但为我们死,还战胜了死,复活了,只要我们相信这些,我们就得拯救,永远与主同在。孟美华也要这样的生命,朋友问她,愿意接受主吗?她说,是的。她跟着朋友祷告:“亲爱的主,我知道我在你的面前犯了罪,得罪了你。我向你认罪,我相信你为我死,我不再担当永死的后果。我还相信你战胜了罪和死亡,复活了。请你进入我的生命。”孟美华如此祷告,成了主的孩子,你也可以这样祷告,永远成为神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