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医生是如何论及农业的

What Dr. Luke has to Say About Bible and Agriculture

今日的中国在相当程度上仍然是一个建立在农业基础上的社会。70%的中国人仍然以从事农业(或与之相关的工作)来谋生。因此农业是中国的一个重要方面。农业和健康之间的关系也非常密切而重要。举例来说,缺少绿色蔬菜中的维他命A或者其它成份,会导致失明、痢疾、感冒甚至死亡。事实上,二十世纪六十和七十年代的一项研究显示,缺少维他命A会导致多出40%以上五岁以下儿童的死亡。只是单单让那些缺乏维他命A的小孩服用维他命A药剂,就可以让他们的死亡率下降四成。这是不是一个很让人惊讶的数据呢?只此一件简单的事就可以挽回许多的生命。

          提供良好的均衡饮食,也能防治其它多种疾病。最近的的调查表明多达一半以的的西藏儿童发育迟缓甚至体格弱小,原因是缺乏足够的饮食特别是缺乏摄入足够的蛋白质。与营养良好的正常儿童相比,发育迟缓的儿童会更会早死或患精神疾病。

          这个系列里我们谈论路加医生以及他的著作中是如何论及健康问题,还有农业和健康的关系问题。事实上他谈了不少。他是一位医生,可是他看重良好的食物对健康的重要性。他了解良好的饮食会防治许多健康问题,同样的功效也会出现在治病过程中。我们曾提到过路加医生的古老著述包含在另一本更大的古老书卷中——那就是圣经。如同路加医生的诸多著作,书中有很多地方谈及农业与健康的关系。

          圣经上说,人类最初的劳作是好的、让人愉快的。我们知道,因为人类的始祖亚当是被神所造,他也被赐予了工作。这个故事是这样的:“神 就 赐 福 给 他 们(即亚当和夏娃) , 又 对 他 们 说 , 要 生 养 众 多 , 遍 满 地 面 , 治 理 这 地 。 也 要 管 理 海 里 的 鱼 , 空 中 的 鸟 , 和 地 上 各 样 行 动 的 活 物 。神 说 , 看 哪 , 我 将 遍 地 上 一 切 结 种 子 的 菜 蔬 和 一 切 树 上 所 结 有 核 的 果 子 , 全 赐 给 你 们 作 食 物 …… 事 就 这 样 成 了 。神 看 着 一 切 所 造 的 都 甚 好 。 有 晚 上 , 有 早 晨 , 是 第 六 日 。”圣经在此表明在创世之初,劳动是美好的。这里还表明人类原始的工作是基于农业的而不是机械化的或者科技化的。

          令原本美好的令人愉悦的农活变成了不愉悦的是什么呢?人类为何开始有健康的问题的呢?原因都在于人类选择了犯罪。这是说那个人——特定的那个人——第一个被造的男人,选择了背叛了神为他计划的一切。神曾明确地告诉亚当和夏娃不可以吃特定的那棵树上的果子,其它树上的果子都可以吃,唯独那一棵不能吃。神这样做是为了测试他们是否顺服。但是他们没有听从神的吩咐而吃了那棵树上不该吃的的果子。这就是罪。

          犯罪或者说背弃神的后果又如何呢?在古老的书卷《创世纪》中,是这样讲述这个故事的:“又 对 亚 当 说 , 你 既 听 从 妻 子 的 话 , 吃 了 我 所 吩 咐 你 不 可 吃 的 那 树 上 的 果 子 , 地 必 为 你 的 缘 故 受 咒 诅 。 你 必 终 身 劳 苦 , 才 能 从 地 里 得 吃 的 。地 必 给 你 长 出来 , 你 也 要 吃 田 间 的 菜 蔬 。你 必 汗 流 满 面 才 得 糊 口 , 直 到 你 归 了 土 , 因 为 你 是 从 土 而 出 的 。 你 本 是 尘 土 , 仍 要 归 于 尘 土 。”(创31719

让我们来数点一下这些后果吧!因为这是特别针对人类而言的也对人类相当重要。首先,地被咒诅。其二,人们通过辛劳才能得食。其三,这些的后果伴随我们一生。第四,地要长出荆 棘 和 蒺 藜。第五,劳作会是辛苦的,要用汗流满 面才能形容。第六也是最后一点,你将归回尘土,亦即归回我们原本所出之处。

呵呀,这不是很艰难吗?但这也是很真实的,不是吗?劳作即辛苦又漫长,而且令人痛苦。那些干农活的人特别是这样。就算是拥有优良的现代设备的农民,依然辛苦。地里不停地长出威胁庄稼的荆 棘 和 蒺 藜。我从未遇到一位农民,他说,嘿!干农活是这样轻松,来跟我一起干吧。他们全都说务农是非常的艰难而且总是有很多不顺之事。

现在我们已经察觉到农活是如此艰辛。那我们能做什么事让工作变得轻松一些呢?能有什么办法吗?圣经有提过样件事吗?是的,圣经提了。但是圣经没有承诺要让工作本身变得轻松再轻松,圣经的用意在于我们的工作态度将会改变也可以改变。圣经承诺在将来的日子中,上帝将会重建这个世界,所有这个世界的问题和苦痛,比如辛苦的农活都将告终。可是那日来临之前我们都必须忍受。但圣经预备了一种不同的工作态度,持有这样的态度工作会变得轻松一些。那么到底怎么做呢?我很高兴你提这样的问题。

要么我们可以恨恶工作,要么我们可以巴不得去工作。圣经中另有一部书叫〈传道书〉(这本书写于公元前1000年)中说到,“传 道 者 说 , 虚 空 的 虚 空 , 虚 空 的 虚 空 。 凡 事 都 是 虚 空 。人 一 切 的 劳 碌 , 就 是 他 在 日 光 之 下 的 劳 碌 , 有 什 么 益 处 呢 。一 代 过 去 , 一 代 又 来 。 地 却 永 远 长 存。……岂 有 一 件 事 人 能 指 着 说 , 这 是 新 的 。 那 知 , 在 我 们 以 前 的 世 代 , 早 已 有 了 。”(传1:2-4,10)这些话表明工作是会非常没有新意而且没有意义的。但工作只会是这样吗?特别是农活?

如何有一个好的态度去工作?这个问题有两个答案,即首先,我们必须明白我们什么时候要工作、我们为谁工作以及我们的工作对象是谁?我们工作是为自己吗?还是为家庭?为政府?还是为什么?当然这些都很要紧,但是我们和我们的家人终将离世,政府也将易手他人。这样说并非玩世不恭而是现实的。我们必须做我们的工作,让这些工作有永久的价值。怎样才能做到呢?圣经告诉我们:“……无 论 作 什 么 , 都 要 荣 耀 神 而 行 。”(林前10;31) 这是什么意思呢?这是指我们做所有的工作都要为神而做,好象在世界末了的时候神将亲自给予回报一样。为什么这样会带给我们的工作更多的意义呢?首先,这意味着我们的工作不只在我们有生的年月中有价值,我们死后仍有。第二,如果我们为神工作,工作本身就有了乐趣。你记得自己初恋的时候吗?那时你做每一件事都有乐趣,不是吗?为什么?因为你所有的努力都是要帮助他(她)。因为你爱他(她)。我们为神工作也是如此。不过,人与人之间的爱可能转为淡漠和改变,人也会死亡或者会移情别恋,与之相比,神如此深爱我们,他的爱永不改变。因此我们为他的工作就是真切的、每天都是鲜活的。

第二个答案是有关忧虑方面的。我们不是都为世事忧虑吗?我们担心今年是否有钱来种植庄稼;我们担心是否有及时雨;我们担心天会不会太冷或太热;我们担心是否有好身体去种植和收割庄稼;我们担心是否会为庄稼纳税太多;我们担心庄稼的买卖是否有好市场好价钱。为什么我们忧虑呢?忧虑能解决问题吗?圣经有许多地方论及忧虑并且提到农业和农活。

思想一下圣经中有一个与路加医生同时代的叫马太的人写的话语:“所 以 我 告 诉 你 们 , 不 要 为 生 命 忧 虑 , 吃 什 么 , 喝 什 么 。 为 身 体 忧 虑 , 穿 什 么 。 生 命 不 胜 于 饮 食 麽 , 身 体 不 胜 于 衣 裳 麽 。你 们 看 那 天 上 的 飞 鸟 , 也 不 种 , 也 不 收 , 也 不 积 蓄 在 仓 里 , 你 们 的 天 父 尚 且 养 活 他 。 你 们 不 比 飞 鸟 贵 重 得 多 麽 。你 们 那 一 个 能 用 思 虑 , 使 寿 数 多 加 一 刻 呢 。何 必 为 衣 裳 忧 虑 呢 。 你 想 野 地 里 的 百 合 花 , 怎 样 长 起 来 , 他 也 不 劳 苦 , 也 不 纺 线 。然 而 我 告 诉 你 们 , 就 是 所 罗 门 极 荣 华 的 时 候 , 那 他 所 穿 戴 的 , 还 不 如 这 花 一 朵 呢 。你 们 这 小 信 的 人 哪 , 野 地 的 草 , 今 天 还 在 , 明 天 就 丢 在 炉 里 , 神 还 给 他 这 样 的 妆 饰 , 何 况 你 们 呢 。

如果说这就是神如何看顾野地的小草,现在和将来,神也都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