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医生谈论心脏病问题

What Dr. Luke has to say about Heart Attacks

有一天,半夜三点刘家东突然醒了.因为睡不好,他常常半夜醒来.不 过这一次是因为胸部剧烈疼痛,呼吸不畅,他从未像这样感到剧烈地疼痛,接下来他出汗并且恶心,他刚刚六十九岁,此前感觉良好,他叫醒了妻子打电话给女儿, 后来就上医院。疼痛三十分钟后有所缓解,可是到了医院疼痛复发而且更严重,他几乎受不住了。他心率特别快,头晕目眩,血压很低,医生给了不同种类的药但都 起不了作用,几分钟后,刘家南死了,在三小时之前,他在家里还睡得好好的。

 

唐 明是四十五岁的商人,在香港出差,他经常旅行,他从不锻炼但控制饮食,他在卧室看电视时,胸部剧痛,摔倒了。公司的同事来帮他的时候就意识到他死了,他们 叫了救护车,但医生也无能为力,朋友打电话到上海,告诉了她这个噩耗,当她对着电话痛哭的时候,十六岁的女儿进来了,电话挂断了,母女俩抱头痛哭,那个夜 晚她们连对丈夫或者是父亲说声再见的机会也没有了,正如世界上的很多男女一样,这两个男人死于心脏病。中国死于心脏病的人数正在急剧地增加,已经相当接近 西方国家的每年死亡人数,这是西方国家的头号死因,另外震惊的是中国死于心脏病的人数百分比几乎要与西方相同。

 

为什么在中国如此多的人死于心脏病呢?如何防治呢?心脏病发作是怎样引起的呢?

 

死于心脏病往往有多种原因,归因于心理上的毛病。研究显示大多数人二十岁前就有几分轻度的心脏疾病,看一看这几个问题吧。

 

首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心脏病呢?基本上有,一家族心脏病史;二糖尿病;三高胆固醇;四高血压;五体重过重;六缺乏运动;七抽烟;八压力过大,焦虑和消沉;九不良的牙齿护理,龌齿,让我们逐一来看。

 

有 家族心脏病史是心脏病发作的重要警信号,如果一个人的弟兄姐妹六十岁前有患过心脏病,他就极有可能患上或者死于心脏病。区分心脏病是源于遗传还是成年后患 上的非常重要。下面我们来谈第二个原因糖尿病,几乎没有得到控制的糖尿病人死于心脏病的可能性相比与没有糖尿病的病人要在四倍以上,就算是糖尿病得到良好 控制的病人,比起未患此病的病人,死于心脏病的比率还是要大得多。当然,糖尿病得到良好控制的要安全得多,一个人的糖尿病病史越长,死于心脏病的可能性也 越大。

 

再 谈一下高胆固醇的情况,事实上我们的肝脏产生脂肪,比起正常人群来说,血液里含有高脂肪人的更可能死于心脏病。从贝壳鸡蛋红色肉类和一些其他食物中我们就 会摄入脂肪,通常一个人的体重与他的胆固醇量相关,那就是说,胆固醇越高体重越大,反之亦然。这就涉及到这样的事实,过量的胆固醇会导致心脏病发作。

 

高血压与心脏病关联相对较少,高血压一般与中风有关,但是高血压的病因比如焦虑、压力太大、吸烟、缺乏运动、体重超重都会导致心脏病发作。

 

肥胖症或者说体重超重往往与心脏病发作密切相关,体重越大越有可能患心脏病,比如上文提到的刘家东体重超重五公斤,但长达十年之久,死前两年他又增加十公斤,这就是患上心脏病的直接原因,体重越高越有可能患心脏病。

 

不运动或者很少锻炼的人也很容易心脏病发作,这些人成天坐着,几乎不运动的退休人士也径向于患心脏病,即便每周两次,每次走路二十分钟,这样少的运动量也会让人从中受益,当然啦,运动越多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就越少。

 

除 了糖尿病和家族心脏病死外,吸烟也是心脏病发作的诱因,中国心脏病高发率首先归因在吸烟上,中国现有三亿烟民,大部分是男性。由于年轻的女性也开始吸烟, 这个数字也开始不停地增长,这将导致将来的极奇严竣心脏病发作。而且香烟的主要成份尼古丁非常有害,正是尼古丁令人对香烟如此上瘾,现在开始吸烟的年轻女 性,会发现将来很难戒掉,总体来讲,吸烟导致心脏病,还要归因于常年地吸烟,因此,人们不应该傻乎乎地想只吸一年,然后就戒了,香烟使人上瘾的特征让那种 想法无法实现。

 

压力、焦虑、沮丧也导致心脏病发作,我们不知道确切的原因,但我们知道这是事实,我们还了解心脏病发作后的情绪低落会导致下一次的心脏病。

 

最后,谈谈龃齿和不良的牙齿护理。我们至今都不清楚确切原因但很明确牙齿护理糟糕的人更可能患上牙科疾病,所以定时刷牙和每年至少一次看牙医、洗牙和护理牙齿是非常重要的。

 

那 么,这些都是心脏病发作的原因,我们清楚地看到很多原因导致心脏病,在继续探讨之前,我们要说,心脏病发作只是心脏疾病的其中一种。从唐明身上我们看到 的,得了心脏病,可以会立即死亡可也能会恢复。然而还有另一种类型的心脏疾病,会有永远的后果,那就是属灵的心脏病,是什么导致的呢?

 

圣经上说是罪或者说我们在上帝面前的错误行为导致的,为什么我们做会犯罪呢?圣经说“

17:9

人 心 比 万 物 都 诡 诈 , 坏 到 极 处 , 谁 能 识 透 呢 。

”。这里所讲的心并不是在肉体上的心脏,而是我们思想和信念的核心,正是我们的罪让我们背逆神,无论是神,这会有什么后果呢,圣经说:“

3:23

因 为 世 人 都 犯 了 罪 , 亏 缺 了 神 的 荣 耀 。

”(罗323)这个罪的形式就是我们的私欲、贪婪、憎恨、自私、骄傲。连我们都不喜欢这些形式,但我们却无法停止。圣经说罪的后果就是死::“

:23

因 为 罪 的 工 价 乃 是 死 。 惟 有 神 的 恩 赐 , 在 我 们 的 主 基 督 耶 稣 里 乃 是 永 生 。

”(罗623)我们为罪所付的代价就是死,在刘家东和唐明的身上,就有这样的事发生,他们都死了,我们所有的人都会死,真正的原因不是心脏病而是罪,我们如何战胜这些罪呢?圣经在耶利米书中说(写于公元前五百八十年):“”

31:33

耶 和 华 说 , 那 些 日 子 以 后 , 我 与 以 色 列 家 所 立 的 约 乃 是 这 样 , 我 要 将 我 的 律 法 放 在 他 们 里 面 ,

写 在 他 们 心 上 。 我 要 作 他 们 的 神 , 他 们 要 作 我 的 子 民 。

(耶3133)正如我们没有能力治愈自己的心脏病,我们也不会有更多的能力从罪中拯救自己,就像我们需要医生来治愈心脏病一样,我们也需要上帝来医治我们的罪,他通过他的儿子耶酥基督来拯救我们,

现 在我们看到了身体上的心脏病和属灵上的心脏病的原因,但是为什么我们会得病呢?为什么我们一吸烟、不锻炼等等就会有心脏病发作呢?身体的每一个动脉都是一 个小的通道,心脏外部也有动脉,动脉的功用就是供应身体另一部分的血液。心脏周围的动脉提供心脏的血液,如果其中一个动脉不能供应血给心脏的一个部分,这 个部分就会心脏病发作,就是这么简单。

那 么什么引起心脏不供应血呢,百分之九十九认为是阻塞,阻塞是由今天我们所谈论的一切,例如高胆固醇、肥胖症、高血压、焦虑、牙齿护理。心脏病发作是突然间 发生闭塞,导致整个动脉没有血供应,几分钟后会导致整心脏慢慢停止工作。那么心脏病发作就是心脏的缓慢死亡。这也苦痛的所在。想一想当我们的胳膊上被止血 带绑住的不让血液流通的时候吧,要不了几分钟手臂就变青而麻木推动知觉。动脉阴塞时,心脏里所发的一切也正是如此。

 

    有人可能会问,是什么导致此种阻塞而殃及全身呢?有很多看法但我们不能都搞清楚。但我们却明确知道,导致属灵心脏病的原因是我们的罪,如果不把希望转向耶稣的话,我们还无法停止犯罪。这不是说我们要做什么事情。圣经中有一段写于公元后70年的经文提到:“

2:8

你 们 得 救 是 本 乎 恩 , 也 因 着 信 , 这 并 不 是 出 于 自 己 , 乃 是 神 所 赐 的 。

2:9

也 不 是 出 于 行 为 , 免 得 有 人 自 夸 。

” 有人可能会问,是什么导致了动脉闭塞从而殃及全身的呢?事实上有很多的原因,我们不可能一一尽知。但是我们确切地知道我们属灵的心脏病的原因就是我们的 罪,如果我们不把希望转向耶稣基督,我们还没有能力可以停止犯罪。这不是我们可以做什么。圣经中有一处写公元后70年的经文说:“

2:8

你 们 得 救 是 本 乎 恩 , 也 因 着 信 , 这 并 不 是 出 于 自 己 , 乃 是 神 所 赐 的 。

2:9

也 不 是 出 于 行 为 , 免 得 有 人 自 夸 。

”(弗2:8-9) 

 

     刘家东和唐明都 得了身体上的心脏病,他们都因此去世了。不过我们所有这这些人都得了属灵心脏病,从而心里远离上帝。不过,如果你想现在就跟着我们做如下的祷告,你就可以 有一颗全新的属灵的心脏。“亲爱的主,我知道我在你的面前犯了罪,得罪了你。我向你认罪,我相信你为我死,我不再担当永死的后果。我还相信你战胜了罪和死 亡,复活了。请你进入我的生命。”如果你如此祷告,祝贺你成了主的孩子,你有了一颗新的心脏,并且有了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