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饮食和健康的关系, 路加医生必须说些什么

What does Dr. Luke say about Diet and Exercise

        今天,路加医生将与你们谈谈健康和饮食的关系。这个很重要,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吃饭,并且我们所吃的食物在不同的方面会影响我们的身体。下面路加医生将以一个在健康和饮食方面有问题的人的故事来开始。

 

       春林是一位47岁 的农村妇女,所住的地方是中国人口最稠密的省份之一。她有两个孩子,一儿一女。她与丈夫都在当地的一个工厂工作。他们夫妇二人都喜欢做饭。当说这些时,他 们经常习惯大笑,并且他们愿意叫朋友们看看他们,因为他们俩都知道自己有一点超重。但那是因为他们喜欢做饭,并且他们和朋友们爱吃他们做的非常好吃的饭。

 

       然而,春林和她的丈夫都知道他们应该试着减肥。问题是他们不知道该怎样,而且真的不想有意识不去吃那么多。那将是非常困难的。他们都想知道他们该做什么 当他们在考虑这事时,他们想到了一位专业是营养的医生朋友。他 们决定给 他打电话。医生建议与他们到当地的医院见面,以为在那里有大量的有关饮食和健康的信息。

 

       当他们到达医院时,医生告诉他们,他不能相信他们来见他。在他们给他打完电话后,他一直在想他们的饭多么好吃。那真正将是一个难过的日子,如果他再也吃不到那么好吃的饭了。 但是,他了解他们的问题和所关心的。

  

       医 生告诉他们,他们所吃的食物在两个不同方面给他们带来了影响。首先是他们所吃的食物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给他们带来影响,然后是他们当天所吃的会在当天影响他 们。所以会有慢性的食物影响和急性的食物影响。例如,如果一个人一天只爆饮一顿晚餐,那么很可能他们会在晚饭后觉得困。第二,如果同一个人一天三顿都吃太 多,那么他们就很有可能随时间推移体重增加。

            

       医生告诉他们大多数人真正开始增加体重是在三十岁的时候。原因是在生命中的那个时间,他们的身体处理食物的方式发生改变。他们不需要这么多的食物。 第二,到三十岁时,大多数的人不再象年轻时锻炼身体那么多。春林告诉医生她知道许多与她一样大的妇女,象她一 样高,她们的体重没有增加多少,但是她也知道一些矮的妇女,看起来它们更容易增加体重。医生告诉她当然个子高的人要比个子矮的人吃得多。但是,底线是要吃 和锻炼,才不会有增加体重。大多数的人慢慢地随着时间的推移吃地太多,并且养成不好好吃的坏习惯。春林和她的丈夫知道他们就是经常这样。

 

       医生说三十岁以后,对人来说特别重要的是要少吃点,多锻炼。

                

       医生继续告诉春林和她的丈夫,人所犯的两个最大的错误是吃的太多,而且然后是吃太多脂肪或含脂肪的食物。脂肪与蔬菜,含蛋白质的肉,含淀粉的面包相比,更容易使人很快增加体重。 医生说对于中国人这是一个问题,因为他们经常在 做饭时放多的油,油是脂肪。 春林和她的丈夫知道他们经常在饭里放很多的油, 应该注意这个。 第二个最大的问题是锻炼得不够,特别是在年龄逐渐变大时。

       医生给春林和她的丈夫许多更多的建议,而且一些阅读的资料。他们把这些带 回家读,医生建议他们如果他们有更多的问题,可以给他打电话或在将来有时间时去医生的家见面。

 

      当春林和她的丈夫笑时,他们问医生是否他和他的妻子想要来他们的家里吃饭 。医生很高兴说是,因为他很喜爱他们的饭。

 

     那天晚上在他们的家里,医生告诉春林和她的丈夫,他知道一件比食物更重要的,能够帮助他们生命的事情。他们在想,什么能够比食物更重要。医生继续告诉他们关于一位叫做耶稣基督的人。医生通过给他们看圣经中耶稣的一段话,继续说 ‘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只是我对你们 说过,你们已经看见我,还是不信。凡父所赐给我的人,必到我这里来;到我这里来的,我总不丢弃他。因为我从天 上降下来,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差我来者的意思就是:他所赐给我的,叫我一个也不失落,在末日却叫他复活。因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见子而信的人得永生, 并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 (约翰福音6.35-40)

 

       春 林的医生朋友说所有一切都要谈到耶稣基督。他们永远不会饿和渴,耶稣给我们的生命,不仅是现在的,而且是在死后。那就是永生。如果我们仰望他,并且相信 他,他会赐给我们永远的生命。春林和他丈夫问耶稣如何做这个。如何能只信靠他,一个人就可以得到永远的生命?春林的医生朋友说,更令人惊奇的是如果今天一 个人接受耶稣做他的救主,那么新生命就在今天开始,而不是在死后。

 

       春林的医生朋友然后给他们看另外的一处圣经,耶稣又一次说, ‘我是好牧人; 我认识我的羊,我的羊也认识我。正如父认识我,我也认识父一样,并且我为羊舍命。我另外有羊,不是这圈里的;我必须领他们来,它们也要听我的声音,并且要合成一群,归一个牧人了。没有人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我有权柄舍了,也有权柄取回来。 (John 10. `14-`18).’

 

       春林和她的丈夫问他们的医生,耶稣如何能能舍去他的生命,然后再取回来。他回答是耶稣为我们的罪死,然后从死里复活。虽然他是被人杀了,但这实在是他自己的选择。他来是为我们的罪而死。

 

      他们的医生朋友给他们看的另外一处圣经是,以色列人哪,请听我的话:神藉 着拿撒勒人耶稣在你们中间施行异能、奇事、神迹,将他证明出来,这是你们自己知道的。他既按着神的定旨先见被交与人,你们就藉着无法之人的手把他钉在十字架上杀了。神却将死的痛苦解释了,叫他复活,因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 (Acts 2.22-24).’  这就显明耶稣到地上来为我们而死, 然后从死里复活。

 

       医生回来与春林和他的丈夫谈食物。他告诉他们有效地减肥并保持,一个人应该试着通过饮食来减,每个月大约减2.5公斤。这是一个稳固的改变,生活方式也会改变。人必须改变基本的饮食和锻炼的方式,直到他们有一个正常的体重 ,然 后要保持这些基本的饮食和锻炼的变化。

 

       春林的医生朋友继续告诉她和她的丈夫吃太多的结果,以及超重有更高的危险,得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中风、关节炎(因为超出的重量给关节太多的压力,特别是膝关节和髋关节)。一些人甚至因为体重过重而沮丧。

       一旦一个人得了这些病,那么他们的健康保健的的费用就会增加,并且他们必须更加经常看医生。春林的医生朋友告诉他们他每天看许多因为超重而有这些问题的病人。

 

       医生继续告诉春林和她的丈夫,我们生命中的罪也是这样。直到一天我们认为  我们是在控制之下,那就太晚了。例如,一个人吃太多,锻炼太少,体重超重,突然有糖尿病。然而那个问题已经发展得超时了。我们认为我们可以控制我们的罪的问题,但是我们不能。实际上,医生告诉春林和她的丈夫,圣经告诉我们恰恰相反。 他再次给他们看一处圣经,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 (罗马书 3. 23).’  可是罪是有工价的,罪的工价就是死。这个工价是现在的向神的死,所以现在我们不能享受他的爱和在生命的目的,在死后是永远的死亡和与神的分离。再次,他指着圣经的另一处正指着这个所说的, 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赐, 在我 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 (罗马书 6.23).’ 

           

       然而,就在医生朋友给他们看约翰福音这一段之前,耶稣基督已经为我们的过犯付了代价。 再次, 他给他们看另外一处圣经写着, 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 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 5.21).’ 耶稣担当我们的罪。他藉着替我 们钉死在十字架上来完成。

 

       春林和她的丈夫感到惊奇,有人愿意为他们死,更少的是如果是他们做错了。他们实在知道自己做错了。不仅是这些,这位医生朋友告诉他们的是下面的经文,里面说, 然而神既有丰富的怜悯,因他爱我们的大爱,当我们死在过犯中的时候 ,便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你们得救本是恩 (以弗所书 2.4,5).’ 春林和他丈夫 问医生他们如何可以知道这个爱和生命。医生回答说,只有藉着信心,相信上帝藉着耶稣基督所做的。

 

      他从圣经以弗所书的这里继续,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 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 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以弗所书 2.8, 9).’ 我们 所有需要做的是相信耶稣基督曾来到 地上,为我们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后 从死里复活,向我们显明他已胜过罪和死亡。如果我们相信这一切,我们现在和永远就有新生命。

 

      春林的医生朋友给他们看另外一处经文,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罗马书 10.9).’  春林的医生朋友问她和她的丈夫他们是否想要这个新生命,他们说他们想要。 要得到新生命,医生要他们都跟着他作下面的祷 告,真正相信。 

 

      亲爱的主耶稣,我知道我是一个罪人,我在你面前做错过事。我知道我需要你做我的救主。我相信你曾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后从死里复活。我恳求你进入我的生命,做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感谢你为我所做的。阿门.’

 

       春林和她的丈夫作了这个祷告,藉着耶稣基督现在和将来都有了新生命。他们也藉着耶稣基督得到了可以更好地控制他们的胃口和锻炼得更好的能力。

 

       如果你象春林和她的丈夫一样作同样的祷告,你也可以在耶稣基督里得到这个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