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医生是怎样谈论播种的

What Dr. Luke has to say about Seeding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有几亿农民从事农业生产。所有农民都知道,在种庄稼之前,要准备田地;这就是要耕地,修整梯田,或清除杂草。在某些场合,需要这三样的工作,甚至要更多的准备工作。这是在种庄稼上的一项密集型体力劳动,也是最关键的几个步骤之一。我想在此专门谈谈田地的准备和播种。

 

            耕地一般来讲就是用人工或机器来翻地,为庄稼的成长建立很好的条件。耕地的种类有许多中,但是耕地的目的是同样的:就是为种子的发芽和生长提供最适合的环境。没有很好的育种,就不会得到好的收成。

 

            我父亲和我曾经耕种三块田地。每块田地都表现出不同的问题;一块田地杂草很多,一块田地有许多石块,而另一块田地的土层很浅。我们在这片土地上耕种了几年并且劳动得很辛苦。我们种了小麦和大豆。在我们种庄稼之前,我们必须准备田地。

 

            在杂草的田地上,我们翻地翻了好几遍,然后播种大豆。随着大豆的成长,杂草又出现了,我们不得不继续除草。研究表明,在一米长的大豆田垅中有一颗杂草猛长的话,这些大豆的产量就会减少百分之十到十二。因此,我父亲和我努力工作,尽我们的能力来除去大量的杂草。

 

            在石块多的田地上,我们也做了许多的工作。我们将石块捡起来,送到田地的边上。我们根据经验知道,种子在石块多的地方不能很好地生长。我们估计,在有石块的田地上播下种子,其中的百分之七十是不会生长的,因此也不会有好的收成。

 

            虽然在浅土层的地方很容易播种,但是十五公分厚的硬质土层会妨碍庄稼的全面成长。这块土地是最难对付的困难。观望这块田地,我们看不到石块和杂草,但是庄稼却长得不好。直到第二年,我们才发现这块地的土层很浅。

 

            在经历了耕种这些田地后,我在圣经中读到耶稣所讲的一个故事。他讲到一个农民出去在四种不同的田地撒种。我能将这个故事与自己的事相联系,因为我也知道,不同的土地在播种后,对种子生长有着相应的影响。在耶稣所讲的故事中的那个农民首先将种子撒在道路上,飞鸟来了而将种子吃掉。他又将种子撒在有石块的土地上,那里没有多少泥土。种子发芽很快,但是当太阳出来后,因为没有根,就枯干了。他又将另外的种子撒在荆棘里,荆棘长起来,就将庄稼挤住了;因而种子没有结果实。而其他种子被撒在好土地上,就长成庄稼,多到三十倍、六十倍,或者甚至到了一百倍(马可福音44-8)。

 

            这个故事对我来说,是很不错的;因为我有着相同的经历。然而圣经是神的话语,我知道这里有更多的意思。耶稣的听众对这个故事也不明白。耶稣解释说,土地的情况代表我们的心,而种子代表神的话语。撒在路上的种子,就是人听了道;但是撒旦(飞鸟代表撒旦)将神的话拿去了(马可福音415)。路是坚硬的,心也是坚硬的,听了道并将神的道弃绝了。

 

            其次,像种子被撒在石头地上,就是人听了道,立刻欢喜接受。但是由于他们心里没有根,不过是暂时的,当因神的道而遭到患难或逼迫时,立刻就跌倒了(马可福音416)。这些人听了道就相信了,但是他们的信心不坚固,而不能经受生活中的患难。

 

            还有那撒在荆棘里的,就是人听了道,后来有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和别样的私欲,进来就把道挤住了,就不能结实(马可福音417)。这些人听了道,并用头脑来相信,但是从来没有在心里相信,因而无法结果实。

 

            那撒在好土地上的,就是人听了道,又领受,并且结实,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马可福音415-20)。这些人听了神的话,并且全心来相信,因而他们的生命得到祝福。

 

            这个故事对相信和不相信耶稣的人来讲,有一个教训。对信徒来讲,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传神的道就像撒种一样;而对非信徒来讲,这个故事讲明,神的道能祝福他们的生命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然而,你心中的状况必须要像好土地,这样神的道才能在你生命中结果实。

 

            最适合种子发芽和生长的条件是,要将好种子撒在土地中。土地需要有足够的湿度和温度。我想与你分享有关耕种各种庄稼所需田地的理想条件。然而,我的第一个建议是要在播种之前,完全地实施耕地方面的所有操作。这是因为土地里仍旧有杂草的子。我曾经了解到,如果我在播种前一个或两个星期完成耕地的工作,杂草就会比我的庄稼长得还快。

 

            当到了将种子撒到土壤里的时候,土壤应当坚实而能承受种子的成长。为了得到坚实的土壤作为苗床,田地需要进行深翻土地而控制杂草,然后用比较轻便的工具进行精细的耕作。种子与土壤的接触对种子吸收水分和养分是很重要的。可以用一个好方法来鉴定苗床是否是坚实的,就是用脚踩在预备好的田地上,然后看看你的脚陷入土地有多深。当你的脚陷入土壤中有两公分或少于两公分时,就是一块好苗床;当你的脚陷入土壤中在两到五公分之间时,这块苗床还可以用;当你的脚陷入的深度超过五公分时,这就是不好的苗床。随着预备苗床的质量的下降,农民就应当少许增加播种的密度。

 

            现在我想与你分享有关种小麦、稻米和大豆的一些建议。

 

            我先谈种小麦。小麦在许多种类的土壤中可以生长;然而,排水好的中上等质地的土壤可以出产很高的收成。足够的排水系统是个关键;这样排干地里的水是重要的事。种小麦的计划要提前做好,为了来年的初夏收割麦子,今年秋天就要播种小麦。使得小麦在最适合的情况下成长,并且能度过冬天,从而能得到好的收成。

 

            当适时将种子撒入不太湿的土地里,种子要落入土中三厘米深。撒种每行的间隔距离是十四到二十公分。每公顷用公斤的计量方法来撒种是很不准确的,因为每年种子的大小和品种也不相同。而撒种不够量的话,就会导致麦子的出苗不足和越冬时受损伤;相反如果撒种太多的话,又会增加麦子的倒伏和病虫害。

 

            最适合的撒种比率是,按照七英寸的行距,每公顷要撒三百九十万到四百九十万粒种子。数算这么多的种子是不实际的,也是不容易的。如果你在一米长的土垅上数六十四粒小麦种子的话,这就相当于每公顷三百九十万粒种子。同样,一米长的土垅上撒八十粒种子,就相当于每公顷四百九十万粒种子。

 

            稻米在中国是最重要的农业作物,大概也是所种植的最复杂的庄稼。人们用两种普通方法来种植稻米:就是直接播种和插秧。重要的是要在预备好的苗床上,也就是翻耕过而没有杂草的土地上播种。如果稻米的播种是在已收割的稻田或其他庄稼地上进行的话,人们应当在秋季深翻土地,将庄稼的残余部分埋在土中,使残余部分加快腐化。当进行直接撒种时,每公顷播种一百三十到一百五十公斤的种子,这样才能取得想要获得的好收成。而撒种不足就会因为庄稼的病害和相关的问题而减少产量。如果过量撒种的话,就会造成庄稼的密度过大,增加严重的病害、彼此争夺养料和倒伏的现象。

 

            当进行直接播种时,播种应当在土地温度到达十八摄氏度时马上进行。过早播种将会导致减少出苗的强壮,而过迟播种将会缩短稻米的生长期。当进行这样的播种时,种子应当刚好被土盖上。

 

            另一种有效的播种稻米是将稻种浸泡。在播种前,种子可以被浸泡在水里长达二十四到三十六个小时,然后脱水十八到二十四个小时,之后直接撒到水田里面。浸泡会引起发芽,并会在种子的壳里置换气体,从而使种子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的重量,这样种子便会沉在土壤的表面。没有浸泡的种子会漂在水面上,而使得种子在稻田中分布不平均。播种浸泡过的种子会加快发芽和出土,要比播撒干种子要早出芽两天。然而,预先发芽种子的不利一面是,当种子开始发芽,就必须要撒种。拖延浸泡和脱水的时间会减少种子的活力,并会因为过热和脱氧而导致种子的死亡。如果在浸泡和脱水期间,种子的根部出现的话,在播种时就会发生种子机体的损伤。

 

            大豆发源于中国,并仍旧是主要的庄稼。研究表明,与种植其他庄稼相比,大豆的播种时间对收成有着很大的影响。大豆的播种要在土壤温度到达摄氏十六度时进行。迟延的播种会造成每天每公顷减少产量七公斤到二十八公斤多。提前播种很难得到强壮的出苗。接触适合种子的土壤和减少撒种的深度会帮助出苗的强壮。

 

            大豆的产量与撒种数量的变化不太相关。然而,过量的播种会造成枝叶高而弱小,并很容易倒伏。如果播种不足,枝叶就会多而矮小,豆子就会太接近土壤表面,便使收成大大减少。播种量在每公顷出苗二十万株到三十四万五千株,便能得到足够量的大豆收成。这个比率在间隔三十六公分的土垅上,就是每一米播种十四个种子。

 

            在经过耕作的土壤中,播种大豆的合理深度是三到四公分。土壤应当没有大土块,使种子能很好地接触土壤。播种较浅比播种较深会加快出苗。土壤温度在二点五公分深度要比在五公分的深度高一到三摄氏度。

 

            我愿意对种子的质量做一个特别的记录。看看种子的外表,是无法讲明种子将会怎样成长。为了决定播种后种子的出芽率,我建议做一个简单的发芽试验。拿出一百粒种子,把它们放在两块湿布之间,并放在你房间中比较暖和的地方;五六天之后看看有多少种子发芽了。如果种子发芽不是很好,你应当增加撒种的比率,来重视低发芽率。

 

            取得好收成的关键在于播种。种子必须被撒到好土壤当中,使之成长和成熟,从而得到收成。播种可能会面对庄稼成长中的许多困难。这些包括杂草、干旱和暴风雨。这正像神的话语。当神的道被播入一个好的心灵当中,就像耶稣举例提到的“好土地”,种子就会成长、成熟和收获三十倍、六十倍、甚至所播种的一百倍。但是正因为人们明白和接受神的话语为真理,这里仍旧有障碍。这些就是逼迫、担忧和生命中的暴风雨,但是要相信神,并且你将会受到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