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医生怎样谈论糖尿病的治疗

What Dr. Luke has to say about the treatment of Diabetes

 

            从我们最近谈论糖尿病来看,我们便清楚这是一种很复杂的疾病,并展现给整个的世界。人一旦得了糖尿病,就无法从病中脱身。看这种病的目标不是为了根治,而 是为了控制糖尿病所引起的副作用。关键的问题是,我们怎样才能控制糖尿病的副作用?其他重要的问题是与治疗由糖尿病引起的副作用相关的,就是说在眼睛、肾 脏、心血管和身体的神经系统,特别是腿部的神经方面的副作用。

 

            在中国许多人患有糖尿病。况且中国人生活在富裕的社会中,他们也做着世界上其余地区人们所做的事情,这就是锻炼减少和饮食过多,而这两者会使糖尿病加重。然而,在中国主要引起糖尿病增长的重要原因是人口过快地老年化。老年人口将会对中国形成糖尿病上的挑战。

 

            马海龙是一位四十二岁的妇女,她刚被诊断为糖尿病。实际上她没有感觉到不好。当她因为胸部疼痛去医院检查时,被诊断出糖尿病的。胸部并没有被检查出什么。 然而,她的医生给她做了血液化验,显示出血糖指标过高,并且重复在不吃食物的时间中化验血糖指标。虽然血糖本身没有得到化验,但是她明显是血糖过高。因此 医生建议她去看治疗糖尿病的专家。

 

            马海龙很担心,因而与许多邻居交谈,并从中知道他们或者他们的亲友当中也有不少人患有糖尿病。他们鼓励她去看糖尿病的专家。当她看专家的时,医生告诉她几件重要的事。第一,糖尿病是无法治愈的。第二,他告诉她1992年和1994年的研究表明,虽然糖尿病无法得到治愈,但是可以控制它。医生又进一步告诉她,如果血糖指标能被控制在正常状态,肾脏、眼睛、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的损伤可以被减少百分之六十多。马海龙得到了很大的鼓励。

 

            糖尿病是一个很主要的疾病。然而,糖尿病不是疾病的原因。在世界上引起疾病的真正原因是罪。圣经说,“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马书323)”。 在创世记中,这是圣经的第一卷书,圣经提到了在世界的开始时,由于人犯罪,疾病进入了世界。这一阐述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表明不是糖尿病,而罪才是世界上 疾病的真正原因。如果这就是真情的话,虽然帮助糖尿病人是重要的,但处理罪的事要比医治糖尿病更为重要。然而,在世界上,罪的结局是什么呢?

 

            圣经说,“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罗马书623)”。这意味着什么?我们每一个人工作时,都会得到工资或收入。罪的工资或收入就是死。一些人会说,这不太坏吗。然而,圣经说,死亡的结局不是生命的结束。圣经讲到我们死后有生命,永生、或永远的死、或地狱。圣经讲到下面的故事:

 

            “天国又好比一个人要往外国去,就叫了仆人来,把他的家业交给他们,按着各人的才干,给他们银子,一个给了五千,一个给了二千,一个给了一千,就往国外去 了。那领五千的随即拿去做买卖,另外赚了五千,拿领了二千的也照样另赚了二千,但那领一千的去掘开地,把主人的银子埋藏了。

 

过了许久,那些仆人的主人来了,和他们算账。那领五千银子的又带着那另外的五千来,说:‘主啊,你交给我五千银子,请看,我又赚了五千’。

 

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

 

那领二千的也来,说:‘主啊,你交给我二千银子,请看,我又赚了二千’。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的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

 

那领一千的也来,说:‘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银子埋藏在地里。请看,你的原银子在这里’。

 

主人回答说:‘你这又恶又懒的仆人,你既知道我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就当把我的银子放给兑换银钱的人,到我来的时候,可以连本带利收 回。夺过他这一千来,给那有一万的。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把这无用的仆人丢在外面黑暗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 齿了’”(马太福音2514-30)。

 

            这个故事讲的是什么意思呢?这与糖尿病有何关系呢?第一,这个故事的要点是讲所有权和责任,这是神赋予我们的。神祝福我们当中的一些人,给他们许多钱财。 神也给我们当中的一些人很好的才干,比如弹钢琴、拉小提琴、或体育才能。神还给我们当中的一些人很高的地位,比如公司的总裁、或者是市长。神还给我们当中 的一些人强壮的体格。

 

            然而神也给我们当中的一些人疾病。但是不论神给我们什么,我们都要对这种生活上的赐予来负责任。这就是这个故事的要点。而这个故事中的另一个要点是,那些 忽视神赋予他们责任的人,将面对永恒性的危险;在他们死后,‘被丢在外面黑暗里,在那里必要哀苦切齿了’。这是永远的黑暗,这是罪的结果。简单地讲,罪就 是我们忽视神要求我们去做的事。正像这个故事中的情节所表明的,神清楚地给我们责任和教导。忽视这些责任和教导的人,会承担永生的严重后果。

 

            然而,我们能学到很好地治疗糖尿病。我们怎样才能做到呢?这里有几个基本的方法来做。第一,控制饮食和进行锻炼。这是控制糖尿病的最为重要的方法。这如何进行呢?首先,减少食物,使吃食物的总量每天每人在15001800卡 路里;这大概比大多数人吃的要少,但已经足够生命所需要的了。每顿饭吃少量的食物,少吃脂肪,少喝酒,多吃水果和蔬菜,这样就能基本做到控制食物了。其 次,加强锻炼。人们应当每周三次,每次花二、三十分钟来步行,或跑步,或骑车,来锻炼身体,从而得到益处。人们也需要努力来减轻体重。因为过量的体重更容 易使人得糖尿病。

 

            第二,在控制饮食,锻炼身体和减轻体重之后,人们可以用药剂来治病。在过去的几百年中,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是人们在医治糖尿病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的年代。因此 这是糖尿病人生存的好时代。这里有两项主要的医疗方法,可以提供病人。一是服用药剂,这会帮助糖尿病人来控制血糖。你的医生会知道哪种药对你最适合。二是 服用胰岛素。对患有糖尿病的儿童来讲,服用胰岛素是很通常的事。虽然患有糖尿病的成人不常用胰岛素,但是他们也能用胰岛素来很好地控制糖尿病。病人常常服 用一种或多种药剂来控制他们的糖尿病。病人也可以同时服用药剂和胰岛素来控制糖尿病。

 

            人们从化验室可以得到几项检验结果,在诊断时可能会超过常规范围,因而评估化验结果是重要的。糖尿病人更容易害心脏病和中风。因此重要的是要通过诊断的结 果来检查人的胆固醇。如果胆固醇在上升,就需要像对血糖过高那样来给与治疗。降低胆固醇能帮助降低由糖尿病所引起的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几率。

 

            第二项化验结果是尿中的蛋白质。所有人在他们的尿中都含有少量的蛋白质。他们看不到这种蛋白质,但是确实存在。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血糖得不到控制的话, 糖尿病会对肾脏产生显著的作用。其结果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肾脏将会开始“泻漏”大量的蛋白质。而泄漏蛋白质就是个问题。世上的人在开始从尿中,也就是从 肾脏中泄漏蛋白质之后,到泄漏的第九年时,他们的整个肾脏就会失去作用。这样的事,就是从尿中流出蛋白质,能得到防止和治疗吗?是可以的。通过将糖尿病控 制在正常状态,就能显著减少因糖尿病而损坏肾脏的几率。其次,即使病人因糖尿病而损伤了肾脏和蛋白质泄漏,如果将糖尿病控制在正常状态,就能减缓肾脏受损 害的过程。

 

            对糖尿病人来讲,还有一些药剂能用来阻止肾脏的损害过程。你可以向你的医生来询问这样的药剂。在中国,人们能得到这样的药剂。

 

            最后,糖尿病会影响到腿部的神经,因而当糖尿病人被烫伤时,他们不能感觉到。从世界范围来讲,包括中国在内,这是一个与糖尿病相关的非常严重的问题;因为 当人碰到这个问题,到时候可能会导致腿部截肢。怎样来做才能避免呢?答案是同样的,对于病人来讲,不论是通过控制饮食,还是锻炼身体,或者是药物治疗,只 要将血糖控制在正常状态,就是他们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

 

            让我们回到刚才所讲的故事。人们怎样才能不被丢弃在永生的黑暗当中呢?这是一个很好的提问。第一,圣经说,“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以弗所书289)。 一个叫保罗的人,在两千年前些了这封书信。这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得救是靠着神的恩典,也因着信,使我们不被丢弃在永生的黑暗中和地狱里。我们无法靠做事和 行为来换取神的恩典,这是因为神的恩典是白白地给了我们这些不配的人。圣经的另一节经文说,“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 显明了”(罗马书58)。即使我们做错了事和抵挡神,神仍旧爱我们,并要把我们从罪中拯救出来。这是一个多么奇异的故事啊!神多么地爱我们啊!

 

            对此我们能做什么呢?我们可以用信心来回应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所作的事;当他为我们的罪死了,以便我们能得到永生的生命。他从我们身上拿去那些罪, 以便我们不会被丢弃在永生的黑暗中。你现在要做什么呢?你可以跟着我来祷告:亲爱的主,我知道我做过错事,我是个罪人。我知道我故意偏行己路。我相信耶稣 基督死在十字架上,将我的罪和世人的罪放在他自己身上。然后他从死里复活,表明了他战胜了罪和死亡。我愿认罪悔改,并祈求你来进入我的生命和生活。如果你 已经做了这个祷告,你就是神的儿女,并将活到永远。祝贺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