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医生是怎样谈论关节炎的

What Dr. Luke has to Say about Arthritis

 

            由于某些原因,现在世界上出现许多新的疾病,或者是原有的疾病变得更严重了。比如,由于我们的饮食状况和缺乏身体的锻炼,使得心脏病和中风变得严重起来。 然而,关节炎早就出现了。所有的社会文化和种族中都存在着关节炎。在任何时间和地点中,关节炎是不可能不存在的。你下次出去散步时,停下来看看你周围的一 些老年人,他们当中的许多人的手脚都由于关节炎的缘故而变型了。确实关节炎在老年人中的发病率高于年轻人;但是关节炎,不分男女,能影响所有年龄的人。

 

            关节炎是怎样具有普遍性呢?正象刚提到的,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关节炎就越来越普遍了。我们将说明为什么在某个时刻,大约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的中国人患上 了某种类型的关节炎。更为重要的是,大约百分之九十的中国人到了四十多岁时,将会从爱克斯光照片上看到由关节炎所引起变化。这是很可怕的,不是吗?在你知 道关节炎的严重性之前,你已经变老了。这对中国来讲是极为重要的,因为中国是人口老年化的国家之一,而且在今后二十年,其老年人口的比例将会不断增加。

 

            关节炎只有一种类型吗?不是的,事实上有许多种。然而有三种主要类型的关节炎。最常见的类型是我们所讲的骨关节炎或退化性关节炎。这是大多数老年人所患的 关节炎。第二比较常见的类型是风湿性关节炎或者是红肿性的关节炎。这在中年人中是比较常见的关节炎。然而儿童也会患上这种类型的关节炎。第三常见的类型是 和痛风相关的关节炎。痛风被称为是‘富贵人的疾病或者是君王的疾病’。可是不同年龄和不同收入的人也会犯这样的痛风。而痛风主要是发生在大脚趾上,这是和 关节之间的结晶体相关的。

 

            为什么说关节炎是与健康相关的一大问题呢?有两大原因。第一,关节炎伤害人并能造成很大的疼痛和痛苦。第二,关节炎会阻碍我们做我们想要和需要做的事情。 而正是这第二个原因,使得关节炎成为如此有潜在危害性的疾病。甚至不太疼痛的关节炎也会阻碍人们做他们想要做的事情。比如,当老年人的膝关节患有关节炎 时,他们很难行走,甚至不能打扫自己的房间。这便成为他们和家人的一大负担。同样,老年人的手患有严重的关节炎时,他们自己吃饭也成了很难的事,筷子会从 手中掉下去。有一位三十五岁的妇人,在她的臀部患有严重的风湿信关节炎。她有一个七岁的孩子在外边玩儿,但她却不能和孩子一起玩儿,甚至不能一起散步。再 有一位四十岁的中国男子患有脚部的痛风,由于痛风他不得不放弃了很重要的商务会议。所有这些人都受到了关节炎的影响。关节炎不仅造成了我们的疼痛和痛苦, 而且还直接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

 

            关节炎是怎样引起的?在我们回答问题之前,我们需要明白神是掌管一切疾病的。大约在公元前一千七百年,正是中国的夏王朝时期,先知摩西带领希伯来人(今天 的犹太人的祖先)离开埃及之地。然而,那时埃及的首领,也就是法老,不让这些希伯来人离开。为了自己的利益,他想要他们继续作奴隶。可是神很久已前应许亚 伯拉罕,他将使他的百姓在中东的一片土地上定居为业;希伯来人离开埃及的过程正是成就了神的这一应许。摩西曾先后十次去见法老,但是法老从不改变主意。每 次当摩西去见法老,法老都告诉他,希伯来人不能走。每当法老拒绝后,神都使用不同的灾难来试图改变法老的心意。一些灾难是由苍蝇和蝗虫造成的,而另一些灾 难是皮肤病和其他的疾病。最后的灾难是击杀那些不服从神的家庭的长子。整个故事记录在圣经中的一本书,名叫‘出埃及记’。

 

            历史中的这件事告诉我们,神是掌管动物、健康、生命和死亡的主宰。因为神允许这种疾病的存在,如此人们会患上关节炎。不仅如此,这还表示神能转变任何疾 病,就是在某种疾病刚开始后就马上进行。这就是神在埃及控制疾病的做法。当神允许这些疾病发生后,他又将疾病拿走。我们常常不能明白为什么神允许疾病发 生,就象人们患上关节炎这样的疾病;但是神允许这样的事。面对神掌管所有疾病这种事实,我们会受到安慰。如果疾病的发生是按照神的目的,他也能按照自己的 选择将疾病拿走。

 

            现在,让我们来解说关节炎发生的原因。回顾刚才所讲的不同类型的关节炎,主要的类型是骨关节炎或退化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或红肿性关节炎,最后是痛风类型的关节炎。让我们首先讲讲最常见的关节炎,这就是骨关节的关节炎。

 

            骨关节炎这种名称会给人一点误解,而退化性关节炎这种名称使人容易理解。为什么对关节炎有这样的表达呢?第一,身体发生关节炎的主要部位是关节。骨关节炎 的内容则是指软骨组织患上炎症,而不是指这种名称中的骨头。退化性关节炎的名称好就好在它形容关节所发生的情况,顾名思义就是关节的退化。关节的退化发生 在年岁增大的过程中。正象我们已经提到的人们到达四十岁时,不论男女,在爱克斯光片上可以看到他们关节炎的变化。实际上,变化虽然在四十岁时表现出来,但 是很可能这种变化在三十岁时以缓慢的变化开始,并且这种缓慢的变化积累起来,当人们到达五十岁或年岁更大时,他们会有关节炎上的许多变化。的确到了六十 岁,多数人能感受到某些类型关节炎的变化。

 

            为什么身体中的关节随着时间会退化呢?没有人有确实的解答。然而我们知道软骨组织开始慢慢地失去强度和厚度。在这里讲讲软骨组织的作用或许有好处。软骨组 织在我们关节中的本质作用是在我们的骨头之间提供一个‘软垫’。否则当我们跑步或蹦跳或玩耍时,我们会使我们的骨头相互撞击。嘿,这不会受伤吗?正是软骨 组织提供了缓冲作用。我们可以说谢谢软骨组织的好处。我们也可以说神造我们的身体是这样的可怕和这样的令人惊奇。神不仅这样可怕和精彩地创造了我们的身 体,而且他还知道我们一切的想法。在大约公元前一千一百年前,大卫王也说过这样的话。这些想法被写成诗,记录在圣经的诗篇当中。

 

            圣经说,“神的道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希伯来书412)。” 圣经的这卷书写作于大约公元七十年。今天我们用这节经文用来讲解关节炎,是有益处的。圣经中神的话语是大有能力的,能作用于我们的身体。神的话语也能穿透 和理解我们心中的想法。这是令人惊奇的。我们每个人,不论好坏,都不可能没有思想吧?圣经说,“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马书323)。”这卷书是由一个叫保罗的人写的,他是在大约公元六十年,写给那些住在罗马城的信徒。这封信被称为罗马书,收录在圣经当中。保罗在这本书中说道,“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罗马书623)。” 我们会犯罪而且都有不好的想法。事实上,我们这种行为和思想的结局就是永死,也就是与神分离。然而,神的恩赐是永生,而不是永死。我们怎样才能获得永生 呢?这要通过耶稣基督。耶稣基督降世为人,使我们能得到永生。他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这些罪使我们与神分离。他自己承担我们的罪,使我们在神的面前不再 担当罪责;我们的罪造成了他的死亡。

 

            然而,神通过将他的独生子耶稣从死里复活,彰显出他掌管死亡的大能。耶稣今天仍旧活着,并且想要进入你的生命。在我和你谈论这件事如何成就之前,我想告诉 你第二类常见的关节炎会造成什么问题。我们已经提到,这就是风湿性关节炎,这种关节炎也可以被称为红肿性关节炎。准确地说,什么是红肿呢?红肿有四个主要 的症状;这就是发红、肿块、疼痛和发热。我们每个人在碰撞和划破我们的身体后都会有这样的症状,由此造成的红肿、疼痛和发热只是身体本身自我医治的表现。 可是,对风湿性关节炎来讲,这不是身体自我医治的表现。这种关节炎,以令人不可思议或是不常见的方式,造成身体的自我损伤,从而在关节部位引起不该出现的 红肿、疼痛和发热。

 

            然而,我们并没有做出自我损伤的事,不是吗?损伤我们身体的事究竟是什么呢?我们饮食的不对,没有很好的锻炼身体,抽烟,以及吃得太多。当然我们也撒谎, 欺骗和偷窃。这些事到了时候就会给我们造成问题。这会使我们的良心感觉不好。这种表现与风湿性关节炎的表现是同样的;在不应该出现问题的地方出现了问题。 我们生活中的罪或者是错误的行为也是这样发生的。这些罪或错误在我们心中引起罪恶感,而在我们的心中不应该有这样的感觉。我们已提到耶稣基督怎样在十字架 受死刑,使我们将自己的罪放在耶稣身上,而不是放在我们自己身上。可是准确地说,我们应当怎样做呢?

 

            想一想我们刚才提到一个叫保罗的人,在大约公元六十年给罗马城的信徒写了一卷书信,被收录在圣经中。在这本书中,保罗告诉我们怎样将我们的罪放在耶稣身 上。他说,“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罗马书10910)。” 这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必须承认耶稣是主或是我们生命的主宰。这意味着我们的钱财、工作、家庭和所有的一切都是在神的掌管中。我们应当而且必须让耶稣在我们 生活中的每一件事上作主。我们必须相信耶稣死在十字架上,神使他的独生子耶稣从死里复活,更新生命。如果我们相信这点并且在公开场合承认耶稣基督,我们就 会得救。我们就会从现在得救而脱离罪,能在基督里得到喜乐和自由的生命,也能与耶稣基督永远生活在一起。

 

            如果你愿意得到这种生命的话,我请你和我一起马上做个祷告。“亲爱的主耶稣,我知道我是个罪人。我相信耶稣基督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我相信耶稣基督将这 些罪拿走放在他自己身上,好使我能得到永生的生命。我也相信,在耶稣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之后,又从死里复活并彰显出你战胜了死亡。我要求你进入我的生命 来拯救我。谢谢你。阿们。”如果你已经做了这个祷告,你就成为了神的儿女,从今时直到永远。祝贺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