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医生谈论肺和肺气肿问题

What Dr. Luke says about Lungs and Emphysema

五年来,李少明尝试戒烟但做不到。他现在六十岁退休了,有三十年的烟龄了。他想多花一些时间跟孩子和孙子在一起,但他经常地哮喘。去看病时医生说需要拍胸部的X光片,拍完后,医生说他得了肺气肿。李少明想打听这个病到底是什么,它是怎么得的,医生说这是吸烟导致的。吸烟破坏他的肺,导致他哮喘。

李少明心烦意乱地回家了。他去了图书馆找相关的书来看,于是他了解了有关肺气肿的事实。那些烟龄过长的人大 多都得了此病,有些人吸烟数十年,渐渐地肺被损坏了,并且引发了哮喘。作为身体的一个部分,肺从空气中吸收氧气,因此,当身体的这个部分被损坏的时候,就 只能呼吸较少的氧,人就会哮喘。他也获悉,香烟让人上瘾,就象酗酒和吸毒一样。一旦吸烟几年,就非常难以放弃了。

李 少明也知道对肺气肿治疗最好的办法就是戒烟。一旦戒了烟人就能得到缓慢的医治,但这个过程要耗费多年,有人戒烟五年就能让肺恢复正常,他也知道,有些人长 期地吸烟,不论他们戒烟多久,肺病还是不可治愈,但如果他们戒烟,尽管达不到正常水平,肺部也会有所恢复。因此关键就在于戒烟。

李 少明也得知,周围有的人自己不吸烟,但由于被动吸烟,肺也出了问题,他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因为他在妻子、女儿、父母、朋友和同事当中抽烟。他还注意到女 儿小的时候好像比同龄的孩子更容易得感冒,原因就是他吸烟,他从内心里想知道女儿会不会因为他吸烟而得肺病,他对此感到实在不安。他决定戒烟,但是做不 到。

我 们当中有多少人想停止做某些事情但做不到的呢?圣经谈论了这种状况,它被称为罪,罪是什么呢?罪就是不做上帝要我们做的事情,我们如何知道上帝为我们计划 的一切呢?我们如何才能停止背逆上帝呢?公元前六十三年,有一个叫保罗的人写了一封信给当时罗马城的人,这就是圣经里的《罗马书》,它是这样说的:“

3:10

就 如 经 上 所 记 , 没 有 义 人 , 连 一 个 也 没 有 。

3:11

没 有 明 白 的 , 没 有 寻 求 神 的 。

3:12

都 是 偏 离 正 路 , 一 同 变 为 无 用 。 没 有 行 善 的 , 连 一 个 也 没 有 。

3:13

他 们 的 喉 咙 是 敞 开 的 坟 墓 。 他 们 用 舌 头 弄 诡 诈 。 嘴 唇 里 有 虺 蛇 的 毒 气 。

3:14

满 口 是 咒 骂 苦 毒 。

3:15

杀 人 流 血 他 们 的 脚 飞 跑 。

3:16

所 经 过 的 路 , 便 行 残 害 暴 虐 的 事 。

3:17

平 安 的 路 , 他 们 未 曾 知 道 。

3:18

他 们 眼 中 不 怕 神 。

”(罗31018

当然从这封写给罗马人的信中可以看到一幅人类对待上帝的不美好画面,信中说没有人理解和寻求上帝,没有人行善,为什么这样呢? 是罪让人的眼睛昏黑。公元前七百年以赛亚所写的相关的圣经部分中提道:“

59:1

耶 和 华 的 膀 臂 , 并 非 缩 短 不 能 拯 救 。 耳 朵 , 并 非 发 沉 不 能 听 见 。

59:2

但 你 们 的 罪 孽 使 你 们 与 神 隔 绝 , 你 们 的 罪 恶 使 他 掩 面 不 听 你 们 。

……

59:15

诚 实 少 见 。 离 恶 的 人 反 成 掠 物 。

59:16

那 时 , 耶 和 华 看 见 没 有 公 平 , 甚 不 喜 悦 。 他 见 无 人 拯 救 , 无 人 代 求 , 甚 为 诧 异 。 就 用 自 己 的 膀 臂 施 行 拯 救 。 以 公 义 扶 持 自 己 。

”(59121516) 经上说,神可以拯救世人,但是不义或者说是罪使我们与神分开,我们的罪为什么会使我们与神分开呢?因为上帝不同于我们,他被称为圣者,他不能容忍罪,也不 能处在罪当中,因此,他要与罪划清界限,或者除掉罪。正如我们的周围有了传染病,要么我们必须与传染病隔离,要么我们要消灭这些疾病,上帝正是如此,他必 须与罪分开。

但 是,也应该注意到在上述以赛亚书的经文中,上帝施行拯救,他有方法保护我们,使我们脱离罪,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自己做不到,我们都看到自己偏行己路,背逆 神,上帝是通过什么方式来拯救我们的呢?这一点对我们很重要吗?上帝是通过耶酥基督来完成他的计划的,稍后我们会确切地了解一下,现在还是让我们先回到李 少明的肺病的问题上吧。

李 少明知道不只他一人得了肺病,事实上他很想了解个究竟,他知道中国有太多的烟民,有的人还抽得很厉害,他的两个兄弟还有许多的朋友无论在家还是在单位都会 吸烟,他获悉,有接近一亿的中国人可能有肺气肿,随着许多年轻的女性开始吸烟,这种情况还会恶化,他还了解到,这是中国的十大死因之一,中国每年差不多有 500000人死于此病,这个数目正在迅速增长,特别在老年人中。随着中国老龄人口的快速增长,更多的老年烟民会染上此病,在2000年人口普查中,六十 岁以上人口占百分之七,十年内将增加到百分之九至十,因此,死于肺气肿的人数将非常多。

这 些数字让李少明震惊,他个人和整个国家为此所付出的代价让李少明心里很压抑。他还了解到这种病的症状,首先是经常哮喘,第二是就算在没有其他疾病的情况 下,两年内也会有至少三个月的长期性咳嗽,病人长期性多痰,更容易得传染病,相比于其他病人来说,这些病人不得不服用更多的药,经常要去医院,治病的开销 也高得多,这对于李少明来说真是个坏消息,当他从家庭储蓄中提款花钱买烟时,他总觉很糟糕,因为不明智地长期吸烟,现在他不得不花更多的钱去就医。

他 能做什么呢?他知道戒烟难,有什么办法治疗呢?通过阅读他了解到,戒烟比复杂的治疗要简单得多,但是很重要。但这件事也会很难,书本和医生都说有些药物可 以帮助他,但是那些药会比较贵,他就靠自己的力量做出明确承诺——戒烟。他确定了那个非常难捱戒烟的日子并开始附诸行动,头几个星期他发怒、急躁、健忘, 变得很难与人相处,不过再过两周,事情变得好点了,再过几个月,他感觉到更好了,一年后,他仍然不碰香烟,感觉比以前好多了,哮喘的毛病没有全部好,但有 了明显地改善。不抽烟了,他也有了更多的积蓄。

他注意到,正如医生和书本上所说,在他戒烟之后,体重增加了,增多了五公斤,他也在意这件事但他心里并不难过。医生说,戒烟才是首要的,其次才是减肥。戒烟后,李少明立即开始健身,减了五公斤,他还知道健身可以治疗哮喘。

有一天,他看到了一个相关的电视节目,他了解到如果每天锻炼三十分钟,肺病将得到改善。

下面我们再回头谈谈耶酥基督吧,我们知道上帝通过耶酥基督来拯救我们,罗马书是这样说的:“

3:22

就 是 神 的 义 , 因 信 耶 稣 基 督 , 加 给 一 切 相 信 的 人 , 并 没 有 分 别 。

3:23

因 为 世 人 都 犯 了 罪 , 亏 缺 了 神 的 荣 耀 。

3:24

如 今 却 蒙 神 的 恩 典 , 因 基 督 耶 稣 的 救 赎 , 就 白 白 的 称 义 。

”(罗32224) 这是什么意思呢?它是指正义和成为正义的能力都是从神而来的,进一步来说是通过耶酥基督而来的,所有的人都一样,在上帝面前犯了罪,每一个中国人、印度 人、美国人、非洲人……都犯了罪,不过神能通过耶酥基督救我们,但是我们要相信耶酥基督和他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就像戒烟跟李少明的关系一样,他首先要相信 戒烟能使他康复。所以我们要相信耶酥救我们,使我们脱离罪,给我们生命。如果我们信靠耶酥基督,会发生什么事情呢,罗马书上提到:“因 为 罪 的 工 价 乃 是 死 。 惟 有 神 的 恩 赐 , 在 我 们 的 主 基 督 耶 稣 里 乃 是 永 生 。”(623)如果我们相信上帝,我们现在和将来都有永生,死并不能终结我们的生命。罪的后果是死,但上帝通过耶酥使我们有永生。你可能会问:如何通过耶酥基督有永生呢?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罗马书上说:“

10:9

你 若 口 里 认 耶 稣 为 主 , 心 里 信 神 叫 他 从 死 里 复 活 , 就 必 得 救 。

10:10

因 为 人 心 里 相 信 , 就 可 以 称 义 。 口 里 承 认 , 就 可 以 得 救 。

”(罗10910)如果我们相信耶酥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从心里相信神让他从死里复活, 我们就能得拯救,事情就是那么简单,这就是你能做的,跟我一起来祷告吧。“亲爱的耶稣,我知道我犯了罪,并且因此与你分离。 我相信你为我的罪在十字架上死了,因着你的死我不用再担当罪的后果。我请求你进入我的生命。”你可以这样祈祷得到永远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