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医生谈哮喘

What Dr. Luke Has to Say About Asthma

一天,24岁的王兆强在打羽毛球时,感到有点气喘。然后他注意到有咳嗽。几个月后,咳嗽和气喘变得越来越糟,他再也打不好羽毛球了。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大问题,因为他正在为三个月后的中国羽毛球赛作准备。他和他的同伴很着急,他们应该怎样做呢?

他们去了医院做了胸部X光的检查,X光 显示正常。然后再经过其它的几个检查后,医生告诉王兆强说他得了哮喘病。王兆强和他的父母亲都听过这种病,但知道得不多。他们向医生问了许多的问题,并看 了医生给他们的很多资料。下面就是他们从中对哮喘病的认识。他们得知男人和女人得这种病的数量是差不多的。在成年人和孩子得这种病的比率中,孩子们得病率 比成年人多。事实上,在中国大约有5-10%的人患有哮喘,或是说大约有1.3亿的人可能有这种病。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得哮喘病的人口数字在增长。这不仅在中国还是在其他国家都是一个事实。这个数字增长的最基本原因是跟从工业化的增长而来的污染有关的。特别是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大问题。

王兆强问了医生关于在哮喘上,除了咳嗽和气喘外其它的症状。从医生口里得知患者会出现间歇性或连续性的有声音的呼吸,和出现胸部的绷紧感觉。

引起哮喘的原因有哪些呢?刚才提到的污染是一个主要原因。但是其它的是运动引起的哮喘,这就像王兆强那样的。这种病表现在患者在运动到5-10分钟以后开始出现。第二是药物所引起的哮喘。有许多的药物可以引起哮喘疾病。这种发病率低于10%,但这种哮喘一旦发生可以变得很严重。第三的因素是叫哮喘的侵入,或是从工作地所接触的催化作用引起的。这个很重要因为哮喘开始于经过在一个相同的地方工作几个星期到几年后,有着同样物质的催化作用。这种是主要的哮喘。

同时,在许多的家庭中,有许多的家庭成员也有哮喘病,因此我们可以知道哮喘是有遗传的。这个遗传的确切数量还不知道,但这个数字是不小的。

王兆强告诉医生说他在冷天中跑步时他注意到哮喘会更糟糕。医生告诉他说,有几种的因素可以使哮喘变得更糟糕。

这些因素是指哪些呢?冷空气、热空气、尘、感情绷紧、和感染。因此患者有这些的因素时,应尽量的避免它们,以至引起这些因素对哮喘的促发。

在跟医生最后的谈话中,王兆强问哮喘患者是否可以得到治疗。医生告诉他说可以说能够,也可以说不能。许多孩子的哮喘随着他们的年龄增长而不再发展,因此当他们达到成年后,他们就不会有这种病了。这跟成年人通常不一样。一旦患上哮喘,一般来说,他们的一生都会有这种哮喘病。

《圣经》上说到耶稣基督所做的许多奇妙事。《圣经》这样说到,“耶稣过去的时候,看见一个人生来是瞎眼的。门徒问耶稣说:“拉比,这人生来是瞎眼的,是谁 犯了罪?是这人呢?是他父母呢?”耶稣回答说:“也不是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显出神的作为来。趁着白日,我们必须作那差我来者的 工。黑夜将到,就没有人能作工了。我在世上的时候,是世上的光。”耶稣说了这话,就吐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对他说:“你往西罗亚池子里去洗。他去一 洗,回头就看见了。”约翰福音91-7。一两个小时后,耶稣再碰到这个人,对他说:“你信神的儿子吗?”他回答说:“主啊,谁是神的儿子,叫我信他呢?”耶稣说:“你已经看见他,现在和你说话的就是他。”他说:“主啊,我信!”就拜耶稣。约翰福音935-38

这个故事说的是什么呢?它说明耶稣有超过疾病的能力,通过神奇的方式来医治患者。同时也说明,这种神奇的治疗不是经常出现的。最后显示在他完成神奇的事后是应得到敬拜的。

《圣经》中一本叫《约翰福音》的书,在公元90年 时耶稣说到他要从死里复活,这是一个要发生的很奇妙的事。耶稣从死里复活后,对一个叫多马的门徒说,“伸过你的指头来,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来,探入我的 肋旁。不要疑惑,总要信。”多马说:“我的主,我的神!”耶稣对他说:“你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耶稣在门徒面前另外行了许多神迹, 没有记在这书上。但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约翰福音2026-31。这是多么有力的句字!

在耶稣刚刚死去,许多人就开始有疑问并怀疑他是否真的从死里复活。在耶稣死之前,他就为整个世界的罪而折磨。这种受死,使他的手中留下了钉子的痕迹。在他 的门徒看了这些钉子痕迹后,他立刻拜耶稣为他的主和神。然后,耶稣说到像我们这些没有见过他但相信他的人。然后他说到,没有记在这书上。但记这些事,要叫 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在我们对这方面的进一步谈论之前,让我们回到哮喘,再问多几个问题,看对这病的治疗有那些。耶稣来到世上医治罪。对哮喘有那些治疗呢?

王兆强得知不抽烟和不要跟那些抽烟的人在周围对他的病很重要。他的父亲因为王兆强的病而戒掉了烟。烟只会使哮喘病变得严重,不管是你吸烟还是吸二手烟。第 二,有些药物可以帮助对他哮喘的治疗。这些药物很有效也很安全。其实,最好的药小得可以在你的手中握住。这些药物在你需要时才服用,你不必每天服用它。因 此像王兆强,他可以在运动前服用这些药物,而不必在其它的时间里服用。

一些患有哮喘的病人却没有那么幸运。他们的哮喘不断地变得严重,这就需要每天服用药物。这些哮喘患者可能会变得很严重,因此他们每天都要服用这方面的药物。

有一件可以做的事就是预防。例如,假如某个患者对尘有过敏,那么这个人的房子应保持得很干净,从房子里排除这些尘埃。同时,空气过滤器可以用来预防尘埃,不要在家里喂养动物,不抽烟。其它对于流感和肺炎的疫苗在中国也能买到。

最后,哮喘的患者对于掌握好每一天的运动是很重要的。为什么说这很重要呢?它可以让我们保持好肺的能力。让它保持到一个尽量高的水平。同时它可以保持好我 们的体重,肥胖对哮喘是不好的。像王兆强有运动引发的哮喘患者,他们可以在运动前服用药物,这样在运动中就不会有问题。甚至对那些没有运动引发的哮喘的 人,也可以在运动前服用一些药物,使他们在运动中不会有什么问题。

假如一个患有严重的哮喘该怎么办呢?首先,有些这样的患者可以治疗得很好。现在世界上对哮喘的治疗药物有大约30多种。所以现在哮喘可以治疗得很好。有些患有急性的哮喘,并会很快的死于这种强劲的哮喘。因此当一个人得有这种哮喘后,应立刻服用药物来减轻。同时假如患者得了严重的哮喘他们可以用氧气来帮助他们的呼吸。

我们谈到药物可以帮助患者的哮喘,让他们呼吸得更好。但我们知道耶稣基督是怎样把我们从罪中进行拯救吗?这个很重要,因为我们应该知道:“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罗马书623。《罗马书》是在约公元63年一本写给罗马城的人的书,它包含在《圣经》里。这句话说到,我们罪的工价就是死。这是一个很不好的代价。但是,礼物,即不需要任何的代价,是从耶稣基督而来的永生。这是一个极其伟大的应许。我们怎样才能得到这个礼物呢?

《圣经》在一本写给以弗所城(现名叫土尔其)的书上回答到这个问题。这本书同样也在《圣经》上,这是一个叫保罗的人在公元65年 所写的。他这样写到,“然而神既有丰富的怜悯,因他爱我们的大爱,当我们死在过犯中的时候,便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他又叫我们与基督一同复活,一同坐 在天上,要将他极丰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稣里向我们所施的恩慈,显明给后来的时代看。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 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以弗所书24-9

这是很有力量的说明。甚至当我们死在过犯中的时候,即我们所做的错事。神就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

他做这些是因为他有他的伟大慈爱。注意到这种从神来的救恩是免费的,是一个礼物。我们不能做任何事来得到。我们不能想药品一样用钱来买。我们的工作也不能换取,没有任何的东西可以得到这个救恩。我们必须要用信心来接受它。我们用信心接受什么呢?

我们接受基督为我们的罪而死、他从死里的复活。《圣经》在《约翰福音》中运用到,“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相信耶稣可以得到永生。

我们相信他为我们的罪而死,并从死里复活。在《罗马书》上继续这样说到,“你若口里人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罗马书109-10。如果我们相信耶稣是宇宙的主,他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并从死里复活,显明他胜过死亡的能力,我们就会从罪中得救,并永远的跟他活在天堂。

你可能会问到我们怎样才能得到拯救。你可以跟着下面来祷告,“亲爱的耶稣,我知道我是一个罪人,并犯了罪。我向你承认我的罪。我相信你为了我的罪而死在十 字架上。我也相信在你死后的三天再复活,显明了你胜过罪和死亡的能力。如果你这样祷告了,并相信它,那么你就是永生之王的一个孩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