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的肥力 ——

  Soil Fertility —— Phosphorous

 

有上百本关于土壤肥力的书出版了,而我只能在土壤肥力的专题上少许做一点分享。在这次的播讲中,我愿意专门讲讲磷肥。在我开始这个专题之前,我想分享一本书的摘录,这本书的名字是‘土壤肥力的过去和现在’。

 

            “人类在地球上的绝大多数经历,是通过打猎和采集而获得食物的。然而,在过去的日子里,随着农业系统的改进,全球人口也不断增长。农业在全球不是平衡发展的,今天在许多地方有饥荒,在那里粮食的生产和分配是不足的。相反,一些国家改进农业的操作,比如改良品种、化肥的生产和灭除害虫,就能达到自给自足的粮食生产。”

 

            1975年,世界人口增长到四十亿,而到了2000年,世界人口的增长超过了六十亿。可以推算,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会增长到一百一十亿人;相信将会稳定下来。你能否想象比现在多一倍的人口出现在今天会是什么样吗?估计耕地的增长为百分之二十,因而需要加强农业的生产量,在此磷肥将会扮演一个关键的角色。

 

            在土壤中磷是一个很有趣的元素。与氮不同的是,磷在土壤中很稳定,没有明显的腐蚀现象;磷的遗失只是发生在被庄稼转移走的时候。磷肥的好来源是动物和人的粪便。我工作的地方有很大的畜牧业。一些土壤被测试来认定磷在土壤中的含量指标。土地被用来发展畜牧业的时间越久,磷的含量就越高;而没有用于畜牧业的土地,磷在土壤中的含量就很低。

 

            我记得曾和一位农场主工作过二十多年。他从来没有养过牲畜,并认为他的土地中磷的含量偏低。然而,当我们测试土壤时,磷的含量却很高。我向他解释,当你的土地中磷在土壤中的含量高,就会保持高指标,直到庄稼把磷从土壤中给转移走。如果庄稼不会转移磷的话,磷就不会遗失,并永远在那里。嗯,永远的说法可能有些夸大吧。只有一件事将会永远长存,这就是你永恒的归宿。

 

            圣经对永生讲了许多的话。你知道你能得到永生吗?圣经说,“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约翰福音336)。这见证就是,神赐给我们永生,这永生也是在他儿子里面。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我将这些话写给你们信奉神儿子之名的人,要叫你们知道自己有永生。(约翰壹书511-13)在这些经文当中,儿子就是指神的独生子耶稣。

 

            当我考虑未来时,我就得到极大的安慰,因为我知道自己因着耶稣而有永生。然而不幸的是,不是所有人都有这种保障。人们常常缺少保障,因为他们不能记住或指不出他们在一个特别的时刻接受了耶稣的。永生的开始是有一个特别的时刻。我能记住我生命中的特别时刻,在那时我接受了耶稣为我个人的主宰和救主。在我生命中的某个时候,我想到我要过一个善良的生活,以便能够上天堂。然后我了解到,过一个善良的生活是不可能拥有天堂的;这就是为什么神将他的儿子耶稣差来。圣经说,“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以弗所书289)。当我想到永生,就是来自神的礼物时,我有时将耶稣看为是个邀请。你必须先接受这个邀请(耶稣),你才能进入到永生当中。

 

            你知道不知道神的话语告诉我们,怎样来接受耶稣和进入永生的吗?圣经讲得很清楚。有一节经文展现在我面前,说,“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罗马书10910)。”我能记住那个时刻,我曾用我的嘴承认耶稣为主,并从心里相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从那以后,我知道将来我永生的去处在那里,因而能活在安慰之中。

 

            现在我要提供一些有关磷肥的信息和建议。我要回答三个问题:为什么磷肥是重要的,而它产生什么样的作用的呢?我应当使用多少磷肥呢?磷肥的缺陷有没有看得见的表现呢?

 

            为什么磷肥是重要的,而它产生什么样的作用呢?磷出现在许多植物当中,其浓度为百分之零点一到零点四,这与氮和钾相比,算是比较低的。磷在植物中最基本的作用就是储存能量并转化能量。能量取得是来自糖分的光合作用和新陈代谢,并贮存在磷的结构中,为了此后的成长和再生产的过程。

 

            在植物生长的早期,足够磷肥的提供对于植物再生部分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人们在种子和水果大中发现大量的磷,并且被认为是对种子的组织结构起到关键的作用。使用足够量的磷肥对增加根部的成长有着一定的关系。对庄稼成长有影响的其他几个因素,被认为是磷肥的作用。磷肥对庄稼,特别是谷类植物的早熟起着作用。使用足够量的磷肥能使谷类植物的秸秆,比如小麦,长的更加强壮。当某些水果、饲料、蔬菜和谷物得到了充足的磷肥养料,它们的品质就会得到改进,抗病的机能也得到了加强。最后,使用磷肥会减低谷类庄稼在冬季遭受损害的危险性。

 

            我应当使用多少磷肥呢?我曾在前面告诉你,磷在土壤中是不消失的。因此,如果你已经有了高指标含磷的土壤,你大概不需要加添磷肥。测试是了解土壤含磷量的唯一方法。然而,测试土壤不总是可行的。在没有土壤测试的情况下,我做出使用磷肥的数量,是根据庄稼成长对转移磷的数量而定的。我也多使用一点磷肥,为将来的庄稼而改进土壤。

 

            我知道农民使用的磷肥要比庄稼的需要量多百分之二十。他们这样做有两个原因。第一,他们要为未来的庄稼来改进土壤。特别是对贫瘠的土地来讲,这是一个好的管理方法。第二,农民这样做是他们认识到磷肥的重要性,因而他们要确实保证庄稼能得到足够量的磷肥。

 

            我想给你一些信息,好知道一些主要作物对磷的转移数量。第一个例子是玉米。每公斤收获的玉米转移走三点四克的磷。因此,一万公斤的玉米将会从土壤里转移走三十三点六公斤的磷。但是这没有计算玉米生长在叶子、秸秆和根部所需要的磷肥数量。因此为了用磷肥使每公顷收获一万公斤的玉米,你需要每公顷使用六十一公斤的磷肥。

 

            大豆在每公斤的产量上,甚至比谷类植物需要更多的磷肥。每公斤的大豆转移走六点一克的磷肥,这在豆类的生长中是大致相同的。为了使用足够量的磷肥来满足大豆的豆子、秸秆、叶子和根部的成长,你应当使用四十四公斤的磷肥来生产三千三百公斤的大豆。如果你是在交替种植大豆和稻米的话,我要建议你对大豆的种植再多使用十八公斤的磷肥,这将为下一季稻米的种植提供足够的磷肥。

 

            最后我要谈论的作物是小麦。人们要在秋季播种之前来使用磷肥。每公斤小麦的收获要转移走四点五克的磷肥。因此,每公顷收获三千六百公斤将会从土壤里转移走十六公斤的磷肥。但是这没有将小麦在秸秆、叶子和根部成长所需磷肥的数量算在内。因此,为了用磷肥使每公顷收获三千六百公斤的玉米,你需要每公顷使用三十三公斤的磷肥。

 

            在我的家乡,大多数农民种植小麦,并在夏季种植大豆。因此,他们当中的许多人使用足够量的磷肥来种植这两种作物。在秋季播种小麦之前,他们在田里施上所需的磷肥;这需要七十六公斤的磷肥来满足这两种作物的成长。这是有关磷肥的一个不错的特色,人们可以在种植作物前的相当长时间里来使用磷肥,而且磷肥不会消失。

 

            磷的缺陷有没有看得见的表现呢?磷在庄稼里被转移,当缺陷发生时,它从旧叶子转移到庄稼正在成长的部分。由于磷肥被用于庄稼成长的许多过程当中,因而除了发育不良的现象外,很少有明显的症状。对玉米和其他禾本科植物来讲,磷肥的缺陷症状在叶子和叶子的边缘表现出紫色的退色斑。

 

            我已经告诉你每公顷使用多少磷肥的信息,但你实际上正在使用多少磷肥是很难把握的。让我告诉你一个方法,来确定你在使用多少磷肥。把一块布单放在田地上,计算一下布单有几平方米。然后你按照常规的数量来在田地里施撒磷肥,之后你按照平方米的面积来称一称布单上磷肥的重量;这会使你清楚,你在每平方米的土地上洒了多少的磷肥。最后的一步是将其结果乘以一万,并转换为每公顷多少公斤。我仍就需要说明一点,你正在施撒的磷肥不是最纯的;因此你需要确认你使用的磷肥的含磷量是百分之几,并在这个百分比基础上,来计算磷肥的使用量。

 

            在此总结一下,磷肥是所有植物所需要的基本养分,而这种养分在植物中参与无数的功能作用。与氮肥相比较,磷肥的需要量相对比较少,但是每一点磷肥都是重要的。然而磷肥很容易被掌握,因为磷肥在土壤里不会自动消失。甚至提前一年来施撒磷肥,然后再种庄稼,磷肥仍旧在那里。神也在那里,他是无所不在的。神已经邀请你通过他的儿子耶稣来与他建立关系。

 

            你知道不知道,出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使徒行传412)。审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罗马书832)这两节圣经经文清楚地表明了神是多么愿意我们来认识他。如果你还没有通过神儿子耶稣来认识神,你现在就可以认识他。请记住,我在前面告诉你圣经上的话语,“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罗马书10910)。”如果你能做出这样的承认和真正地相信,你将与神建立永无止息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