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医生谈乳腺癌

What Dr. Luke has to say About Breast Cancer

35岁 的王美华。除了去看医院里的病人以外,她自己从没有病得要去医院看医生。她为自己有健康的身体而感到幸运。一天,当她正在穿衣服时,听到了电台里讲到关于 女人的乳腺癌。电台说到对于女人,每个月要检查她们的乳房是否有疼痛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些疼痛可能是癌症早期的预兆。

 

王美华决定第二天去医院检查她的乳房。使她感到惊奇的是她其中的一个乳房有一个小的痛肿瘤。她在怀疑这是否癌,所以她去了一个当地的医院看医生。医生也发现了这个瘤,所以叫她进行了X光检查。这是一个特别为乳房检查是否有癌症的X光。X光的结果怀疑她得了癌症。医生告诉王美华,很有必要从她的肿瘤里取一小点的瘤来用显微镜来进行检查确认是否癌症。取出一小块肿瘤组织是一个小而简单又不带危险性的小外科手术。所以在下个星期王美华就做了这个手术。

 

当检查结果被确认为癌症时,王美华完全地震惊了。然而,当医生告诉她很幸运癌症还没有在她乳房外扩散出去时,她才松了一口气。医生建议要进行一个大手术把她大部分的胸部切除,以防癌症进一步的扩散。只有这样做,癌症才会有被治疗的机会。她同意了这个手术。

 

切 除手术安排在下个星期。进展很顺利。然而,手术以后,在治疗期间王美华对失去一个乳房感到很在意。丈夫或是朋友们会看轻她吗?她为这事唐惶了一阵时间,并 与在医院里做过同样手术的病人讨论过。她同样跟她的一些朋友们相谈过,然而这些朋友并没有进行过胸部切除。她甚至跟她的丈夫也相谈过。丈夫听了,可是她并 不知道他是否理解她的心情。

医生告诉她现在不需要进行太多的治疗了,但在6个月后,他们需要她回来进行重检,看癌症是否复发或是转移到另外的一个胸部。

 

王美华的例子跟那些有乳腺癌的女人很相似。首先,是惊奇的偶然性发现。其次,大部分是年轻的妇女。事实上,乳腺癌可以在女人20岁以后开始并持续到成为妇女的阶段。其实,超过100岁 的人也都会得乳腺癌。因此,得乳腺癌不存在老不老的问题。第三,像王美华那样,到有经验的医生去进行检查是很重要的。确认癌症没有扩散,决定什么时候进行 治疗是很重要的。第四,进行胸部的切除,让女人有治疗的机会和康复是很有必要的。第五,许多女人进行了胸部的切除以后,因为作为女人而失去了乳房,都会有 一些的消沉和失落感。这种的失落通常要几年以后才会消失掉。有一种塑料的手术能让女人的胸部恢复,但费用可能会很高,但你要确认做塑料手术的医生有这经 验,不然他们会给你带来比以前更多的麻烦。

 

这种失落对女人的癌症很重要。经常没有一个人理解她们而感到孤独。这就像王美华的例子。甚至她最好的同性朋友也没有真正的理解她的感受,她也感到她的丈夫没有理解她的想法和感受。即使我们没有得乳腺癌我们也会经历到这些误解。

《圣经》里说到了这种失落感。也说到了处理这些失落感的方法。它说到 耶稣基督为我们担受了罪。在《圣经》里,一个跟随耶稣名叫马太的人写的《马太福音》里说到“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 优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马太福音1128-30

 

毫 无疑问地,这对所有读这章节的人都会感到安慰。这章节里,说到进入到耶稣基督的几个好处。第一,《圣经》告诉我们是耶稣叫我们来到他的面前,那就是说是他 想我们来到他的面前。第二,他叫唤那些有劳苦重担的人。他并不只叫那些健康或是强壮的人。第三,他应许会给我们安息。第四,我们可以学他心里的优和谦卑, 不会给我们不能忍受的事情。当然这些是极大的诺言。这不仅会给患有癌症的王美华带来安慰,同时会给那些有困难、有  劳苦重担的人带来安慰。

 

在我们谈论怎样来到耶稣的面前找到安息的话题以前,让我们再回来谈论一些乳腺癌。首先,在中国,乳腺癌并不普遍。然而,这个数量正在增加,并随着年龄的增长,妇女得乳腺癌的人数会继续增长。加上乳腺癌好象是相互的,越现代的国家,存在越多的乳腺癌患者。例如在美国,在每8个人的死亡中就有一个是得乳腺癌的。

 

第二,男人会得乳腺癌吗?事实上他们能够,但比率很小。但当男人得乳 腺癌时,后果不会很好。第三,乳腺癌能否得到预防?现在有一些药物看起来好像可以预防乳腺癌。然而,这些例证很新,现在在常规的治疗中也没有妇女得到有预 防的这种治疗。但,这很快会得到改变的。第四,是什么引起了乳腺癌?事实上没有人真正的知道。遗传是一个确认的因素。在家庭里女人有乳腺癌的,像有遗传性 的母亲、或是姐妹得乳腺癌的比率比没有遗传性家庭的可能性更大。然而,相反的可能也有,那就是在家庭里没有遗传性的,她们也会有可能得到乳腺癌。其它引起 乳腺癌的原因是抽烟和吃多肥的食物。

王美华遇到一个女士,她是在52岁时被诊断出乳腺癌的。这位女士没有像王美华那么幸运,当她被诊断出时,癌症细胞已经扩散到她的肝了。这是很不幸的。在刚诊断时,假如乳腺癌已经扩散到胸部以外,那么很少妇女会有活过5年的时间。王美华的医生告诉过她这些信息。她问医生是否有一个方法可以在早期诊断出妇女得乳腺癌。医生说有两个不同的检查方法。首先是乳房的检查,就像上面所提到的一样。

 

怎样来进行这个检查呢?其实它很简单。任何一个女人在她20岁以后,每个月应检查5次以上。应该查看是否有疼痛的肿瘤;通常一般的疼不会是癌症。假如发现的肿瘤是可疑的,那么应该去看医生。第二个检查的方法是乳房X光的检查,像王美华的那种。在美国、加拿大、欧洲国家和澳大利亚等等的国家里,当妇女达到40岁以后,甚至在她们还没有癌症的症状时,都进行这种检查。为什么这样呢?经发现,做这种早期检查,在她们的手还不能感到时就能发现非常小的乳腺癌瘤。早期的,可以用手术来得到治疗。这种手术在中国也可以完成,但由于治疗的费用,没有像美国那么普遍。

 

有其他一些基因血液检查方法可以来进行,但在世界上还没有那么流行,但是在将来会有一个很大的可能。然而,目前,在X光能发现到之前,能用血液的检查来判断是否得有乳腺癌的可能还没有。但是在将来可能会有。

 

对治疗乳腺癌的方法有几种呢?有很多,方法取决于癌症和病人的程度。例如,像一个比80岁年轻多的多妇女,她会选择更强有力的治疗。大部分高于70岁年龄的妇女会选择胸部手术进行乳房的切除。假如一个女人有了乳腺癌,能保证治疗的一个办法是进行有癌细胞的乳房切除。甚至是假如乳腺癌已经扩散,最好的办法仍是做手术进行乳房的切除。

 

一些病人,特别是那些癌症已经扩散的患者,可从化学疗法和射线疗法得到收益。这些需要在诊断和手术后进行逐一的选择决定。老年妇女像有80岁高龄的乳腺癌患者可以服用一些药物来预防癌症的扩散。这种药物不会根治好病人,但可以让患者没有手术带来的痛苦。

 

乳 腺癌是让人难过的,因为很多年轻的母亲得了癌症以后会丢下还小的孩子们。虽然这不是经常发生。像我们刚刚在上面谈到耶稣基督能给我们在困难中带来安慰,像 是当女人得了乳腺癌以后。但是,你可能会问到,怎样才能让耶稣基督在我需要时来给我安慰呢?你可以来到耶稣面前,每天都会有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生活,不只 是在你不开心之时。

 

我 们可以用自己的相信来认识耶稣基督。我们凭着承认我们在生活中做错了的事,《圣经》里叫罪。这种罪是做错事,像偷窃、说谎、欺骗、坏的思想等等。由于神是 圣洁的,他不能容忍我们的罪,因此我们的罪使我们跟神分开了。耶稣基督来到世上为我们和神之间做桥梁。他用死在十字架上的方式来成全这件事。准确的说是他 担当了我们罪的惩罚以至我们不会以后被惩罚。《圣经》是这样说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马书58)。这是一个伟大的爱。在我们还在作罪人的时候,他就为我们死了。

 

我们可以通过耶稣基督来认识神,相信耶稣为我们的罪而死,然而再从死亡里复活。《圣经》再说到“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罗马书109-10。假如我们相信他是我们生命中的主,并相信他为我们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相信神把他从死亡中复活,我们就会得救也会永远的知道他。毫无疑问的,他我们的生命提供了安全,并给予那些乳腺癌患者现在和以后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