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医生谈淋巴溜

What Dr. Luke has to Say About Lymphomas 

25岁的李春花在一个大学里攻读硕士学位。她 和她的男朋友刚决定定婚,并打算在下个月向朋友们宣布这个消息。首先他们想先告诉他们的父母亲,再来作这个宣布。他们都很兴奋。第二天,当李春花在穿衣梳 妆时注意到颈部有一个疼痛的肿瘤。除了这个肿瘤外,她没有找到其它任何的肿块。这当然并不是很疼。她并没有感冒,不会咽喉疼,事实上感觉很好。那天早上, 她也出去了,并跑了一阵步,在跑步时感觉也没两样。她叫了她男朋友,他建议她去了医院作检查。他的一个朋友曾经说过像这样的情况可能会是癌症。所以第二 天,她直接去了医院。

李春花那天去见了一个医生,那个医生听了她的事情,然后为她作了一个检查。然后医生建议她作了血液检查,并作她颈部小肿瘤的切除看是什么病情。医生告诉她说,它极可能是一个淋巴瘤,但在没有切除检查以前,他们不能判断它是否是癌症。

李春花同意这些看法。颈部肿瘤的切除手术安排在接着的下星期。她立刻回家叫了她的男朋友和她的父母亲。因为等着他们的可能是一个很令人焦虑的情况。

第二个星期,李春花作了手术,花费了大约20分 钟的时间,颈部的肿瘤切除了。肿瘤块被送到实验室去检查。结果一两天后就出来了,她被告知那个肿瘤块是一种癌,叫淋巴结癌。李春花完全地被震惊了。她心中 的思潮立刻涌上来,她就要完成硕士生的学位,并准备要向朋友们宣布他们即将要定婚的消息,但现在却被诊断出得了癌症。拿到了硕士学位又有什么用?为什么还 要结婚?她想她很快就会离开人世。

医生把她安静下来,并安慰她。并告诉她什么是淋巴结。他告诉李说,这是一种能影响淋巴和身体的癌。有两种基本不同的淋巴结。一种是患者假如在早期发现的是可以得到治疗的叫何杰金氏癌(HODGKINS); 另外一种是假如没有在早期发现,就难于得到治疗。医生告诉她说,他们只发现一个肿瘤,所以他们要进行其它的检查看癌症是否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了。她的这种 淋巴结是那种假如发现的早可以得到治疗的。假如其它所作的检查显示正常,那么立李春花的癌症可以得到治疗的机会是非常大的。医生的这番话给了她精神上很大 的解脱。

她也问了一些其它的问题。为什么她没有更多或 是其它的症状?医生告诉她说,许多的患者就像她那样,那就是有一个疼痛的肿瘤,并通常是在颈部上。有些可能会在他们的双臂下出现,但就是在这两个主要的部 位有疼痛的肿瘤块。一些患者可能会有高烧、晚上出汗、皮肤痒、疲劳、在颈部或是在双臂下带有或是没有疼痛的肿瘤块。

那种可以得到治疗的淋巴结发生在人们的20岁和50岁左右,而另外的那种发生在20岁以上的大多数年龄身上。

接下来的那个星期,李春花的其它检查显示她只 有很少其它的疾病,所以她的这种癌是有可能得到治疗的。她此时的心情有了很大的解脱。然而,这几个星期以来的考验在她和她男朋友的关系中拉了很紧的神经。 他们同时还是考虑到结婚,但还有很多的问题。他们怎么样才能处理好这些问题呢?

他们同时还记得有一个朋友提到他和他的妻子去 过的邻城的一个婚姻会。这个朋友说这个婚姻会曾帮助过他们度过困难时期。于是他们就打了电话给这个朋友,并在那个下星期见了他。朋友很高兴看到他们两个。 他告诉他们说,这个议会主要是基于一个叫耶稣基督的人,而材料是来自《圣经》。李春花和她的男朋友曾听过耶稣基督和《圣经》,但两人知道的都不多。

这个朋友告诉他们说,有与耶稣基督一起的关系改变了他的婚姻。他们在婚姻议会上找到了怎样与耶稣基督的建立关系的方法。耶稣基督给了他和妻子从来没有体验过的意义和目的。朋友跟他们说到一本公元65年由一个叫保罗的人写给罗马城的书,书名叫《罗马书》,章节这样写到:“我们既因信称义,就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罗马书51。这个朋友告诉他们说,他们有与神一起的相和,也并有了他们自己的平安,和与妻子的相和。他们的婚姻完全的被改变了。

李春花和她的男朋友对此很感兴趣,并想知道怎样才能有这种相和。因为在他们生活中的这段时间里,他们很需要这种相和。这个朋友给他们看了保罗写的另外一段章节(他在《圣经》里写了很多不同的书,事实上,《圣经》是由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等不同国家不同人花了约1500年的时间所写的)。这章节说到:“应当一无挂滤,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立比书46-7。这正是李春花和她男朋友所需的。

他们怎样才能有这种相和呢?朋友告诉他们说, 通过认识耶稣基督,并叫他作为他们心中的救主,他们就会有这种相和。朋友告诉他们说,他们首先要认识到他们跟神的隔离,直到他们通过耶稣基督来再次跟神的 相结合,他们才会有与神的平安,而除了耶稣基督没有其他人可代替。这是他们首先要认识到的。

他继续给他们看《圣经》的另外一处经文:“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以弗所书28-9。基本上来说我们会因自己的罪而死,即违背了神要我们所做的事。我们不能在跟着这世界走也同时跟着神的旨意而行。章节继续写到:“我们从前也都在他们中间,放纵肉体的私欲,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为可怒之子,和别人一样。”以弗所书23。李春花的朋友指出,每个人都走失,随着他们自己本身罪恶的道路,放纵着他们自己的私欲。结果是,我们成了神愤怒的对象,因为我们违背了他本来想要给我们的一切。

这让李春花感到就像当那个医生告诉她说得了癌 症一样,变得绝望。然而,朋友接着又告诉她说,同样,在告诉她坏消息的《圣经》里还有一个好消息,那就是:“然而神既有丰富的怜悯,因他爱我们的大爱,当 我们死在过犯中的时候,便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他又叫我们与基督耶稣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要将他极丰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 耶稣里向我们所施的恩慈,显明给后来的世代看,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以弗所书24-9

李春花和她的男朋友为这个好消息而感到很高 兴。虽然我们做了错事,跟神隔离了,因为我们所做的,神给我们显示了他伟大的爱,并让我们跟基督同生。他把我们高举,让我们跟耶稣基督同坐在一起。这是一 个很大的承诺。得取这份礼物也很简单。这是从神而来的礼物,我们只要做的就是用信心来接受。

在我们讲完李春花和她男朋友的故事之前,我们 需要回到李春花的治疗身上。怎样对淋巴结进行治疗呢?同样,治疗取决于是何种淋巴结,和癌症的程度。假如是局部的,那么就要用放射治疗。假如是像李春花那 样的癌症,在大多数的病例中通过治疗都能得到康复。另外那种在大数的病例中却不可能。只有大约50%的案例,就是说那些淋巴结或说是癌症还是在身体的局部里,或是还没有得到扩散的情况下。

但是,假如疾病发展得已经是后期了,并扩散到 身体上的很多部位上了,那么对任何一种的淋巴结的治疗的前景都不是很好。李春花是一个很幸运的患者,当她一感到颈部有肿瘤时立刻去找医生咨询,假如她再继 续等待,那么她的癌症就很有可能在她的身体里扩散到很广,治疗也不会得到完全,她也可能只会再活几年的时间。因此,对于任何的患者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在他 们的颈部或是其他任何部位有肿瘤时,都应去看医生作检查。可能会没有什么事,但亦有可能是早期癌症的特征。

李春花进行了放射治疗,治疗好了她颈部的淋巴 结。医生告诉她说,淋巴结在她生命中复发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她应该说是得到了完全的治疗。李春花对她身体上的疾病得到治疗感到了释放。她同时也很高兴,因 她感情上和心灵上的疾病也得到了治疗。她一再听她朋友所说的通过耶稣基督来的平安。朋友问她和她的男朋友是否想要有通过与耶稣基督的个人关系而来的平安。 他们说他们想要有这种从耶稣基督而来的平安。

下面就是李春花的朋友向他们所解释怎样得到这种平安。朋友给他们一段章节:“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升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罗马书109-10。你所需做的就是口里承认耶稣基督是宇宙的主,因他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他是你生命中的主。心里相信神把他从死里复活。假如你做了这两件事,你就得救了。这是很简单的,你不必再做其它任何的事了。

李春花和她的男朋友跟这个朋友一起这样祷告:

“亲爱的主耶稣,我知道我在你的面前做了错事,犯了罪。我相信你是宇宙、我生命中的主,并为我死在十字架上,把我从罪里救出来。我也相信在你死后从坟里复活,显示了你超过罪和死亡的能力。” 在他们祷告以后,李春花和她的男朋友有了极大的平安。你也一样可以像这样祷告来得到这种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