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的肥力 ——

  Soil Fertility —— Potassium

            除了水以外,土壤的肥力是获得好收成的最重要的因素。在前几次的广播中,我与你分享了有关氮肥和磷肥的信息。这大概是土壤中最常缺少的两种养分,然而庄稼获得好收成也需要其他几种养分。植物从水中获得氢,从空气中获得氧,从空气的二氧化碳中获得碳。植物必须从土壤中获得另外十三种基本养分,才能正常生长。根据植物对养分的需要量,这十三种养分可以被分成两组。

 

            需要量较大的化学养料或元素包括氮肥、磷肥和钾肥。需要量较小的化学养料包括:硫磺、钙、镁、硼、氯、铜、铁、锰、钼和锌。重要的不仅是这十三种元素为了植物的使用而存在于土壤中,而且它们也必须按各种标准提供给使用者;这样庄稼在立刻获取和长期获取养料这两方面都能得到满足。在这次广播中,我想集中在最后的化学养料上,这就是钾肥。钾肥又称为碳酸钾。这个名称联系在烧荒的木质方面,因为柴灰具有养料的价值。在过去,今天也是一样,木材通常被用来加热罐中的液体。因此,这些柴灰被称为碳酸钾,而且今天当我们讨论钾肥时,仍旧与碳酸钾相联系。

 

            在耕地中,每公顷土壤含有一万两千到六万公斤的钾。看起来这个含量很大,但只有百分之零点一到百分之二的数量可以提供给作物。所以土地中通常是缺少钾的,需要撒钾肥。在这次广播中,我想谈谈三个常见的问题:为什么钾肥是重要的,而它产生什么样的作用的呢?我应当使用多少钾肥呢?钾肥的缺陷有没有看得见的表现呢?

 

            为什么钾肥是重要的,而它产生什么样的作用的呢?钾作为一种植物需要的营养有几个原因。钾在植物上有着以下几个作用:

 

            钾通过调节植物和空气之间的气体交换,来增加植物的抗旱能力。

 

            钾与植物禾秆的强壮有关系。

 

            钾会帮助酶化作用系统来影响新陈代谢。

 

            钾帮助光合作用并将糖分转换成淀粉和纤维质。

 

            钾还帮助在植物内运送养料。

 

            钾增加植物的蛋白质、淀粉和油的含量。

 

            钾也与植物的抗病能力有关系。

 

            在所有这些作用中,没有看到钾是植物的组织结构中的一分子;而在植物中就,钾像是一个警察,保持交通的畅通无阻。研究人员对植物的叶子进行水洗和晒干,从而使钾在水洗中被移去,而同时将氮和磷留在叶子的结构中。

 

            我发觉将钾与警察相比是有趣味的。他们两个都是起调节作用的。钾调节植物中的功能,而警察是调节我们的功能。有时我们不愿意被调节,但是一般来讲,这对我们是有好处的。我最近读了一个有关调节的故事,我想与你分享一下。

 

            在一个刮风的春天,我观看年轻人玩儿得很开心,他们借着风在放风筝。各种各样形状和颜色的风筝布满天空,像美丽的鸟儿在大地的上空飞舞。当强风吹动风筝时,一条绳子将风筝控制住了。

 

            风筝没有被吹走,反而借着风势达到很高的高度。风筝在风中摇摆,但是控制风筝的绳子和风筝的沉重尾巴使风筝保持在牵引中,而迎风直立。当风筝在与绳子较劲时,它们好像在说,“让我走!让我走!我想得到自由!”即使风筝在与控制它们的绳子争斗,它们上升得是那样的优美。最后,其中一个风筝成功地挣脱了绳子。它似乎是在说“终于自由了”,“随风而去了。”

 

            然而脱离限制的自由,只是简单地将自己交给无情的微风,便不优美地颤抖着落向地面,扎到乱草丛中,绳子挂在死去的丛树枝上。“终于自由了”——自由而软弱无力地躺在泥土中,在地上无助地被风吹来吹去,并无生气地倒伏在第一个障碍物前。

 

            我们有时多少有些像风筝。主给我们逆境和限制,还有要遵守的规定,使我们能够成长和增加力量。

 

            限制作为风向的对立面,是一个需要的对应物。我们当中的一些人尽力遵行规范,这样我们从来不会上升到我们可以到达的高度。我们保守命令而从没将我们的尾部升高而脱离地面。

 

            让我们上升到天父为我们预备的高度,承认一些限制会使我们急躁,而在沉稳的力量帮助下,我们会上升并取得成就。

 

            这个故事表明,神设定限制是对我们有益的,保持我们的立脚点。我知道,人们没有相信神,很像风筝没有限制。他们被世界的风吹来吹去,但是从来飞不高。这是因为他们发现自己处于持续不断的坠落状态中。这也是因为他们没有找到生命的方向或目的。你找没找到生命的方向和目的?你知道不知道神对你的生命有一个计划,他想要与你分享吗?

 

            当我在思考钾肥对植物的重要性时,便使我记起神对我生命的重要性。钾是作物所需要的重要营养,但是钾并没有在植物的组织中发生作用;这就像神在我们生命中。神不是通过生物关系住在我里面,但他仍旧是我生命中的基本因素。神通过许多方法祝福了我,并且还想祝福我。最大的祝福就是与神有一个被拯救的关系。可是这种关系只能通过神的儿子耶稣来实现。

 

            圣经讲到了人与神的关系。主的使者说,“马利亚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马太福音121)。马利亚说,“我灵以神我的救主为乐”(路加福音147)。当主诞生时,天使说,“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加福音211)。耶稣说,“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路加福音1910)。在另一个场合他说,“我就是门,凡从我进来的,必然得救 .…..(约翰福音109)。彼得说,“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使徒行传412)。保罗和西拉对看监狱的人说,“当信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传1631)。这些经文清楚地表明,神提供拯救人的唯一道路,神的救恩是人类最需要和最大的恩惠。不论你很年轻,还是到了晚年时代,你最大的需要就是神的拯救,而主耶稣基督就是唯一的救主。他能把你从将要到来的审判当中拯救出来,并带到神那里。

 

            现在我想回答有关钾肥的另外两个问题,先回答这样的问题:我应当使用多少钾肥呢?像使用其它化肥一样,最好的方法是通过测试土壤,来决定使用钾肥的数量。我总是向农民建议,每三年测试一次土壤。然而,不是所有人都能得到土壤的测试。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建议运用作物转移钾肥的比例。我想与你分享一些主要作物转移钾肥的比例。我先谈谈玉米。收获的每公斤玉米可以转移四点二克的钾肥。然而,我在前面提到,与生产果实相比,钾主要是参与植物内的功能作用。因此我们要使用比转移掉的数量更多的钾肥。仍旧谈玉米,假设你试图在每公顷的土地上生产一万公斤的玉米,这种作物会转移四十二公斤的钾肥,可是你需要每公顷使用一百公斤的钾肥,来生产这种作物。

 

            每公斤大豆(包括大多数的豆类)转移十九点九克的钾肥。如果你要在每公顷的土地上生产三千六百公斤的大豆,就要转移掉七十二公斤的钾肥。然而,像玉米一样,大豆需要更多的钾肥,以便使作物很好地生长。因此农民应当每公顷使用一百三十公斤的钾肥。

 

            小麦(包括大多数的谷类作物)收获每公斤的果实会转移掉四点二克的钾肥。如果你想在每公顷的土地上生产三千六百公斤,就会转移掉十五公斤的钾肥。然而像玉米和大豆一样,小麦需要更多的钾肥,以便使作物很健康地生长。因此农民应当每公顷使用七十公斤的钾肥。

 

            最后,我想谈一谈稻米。一般来讲,在我的地方稻米不需要钾肥。这是因为稻米是和其他作物交替种植的,比如说大豆。种植大豆时,使用了过多量的钾肥,对来年种植稻米就足够了。稻米不需要更多的钾肥是因为,在水田中钾肥更容易被获取。

 

            我已告诉你,几种作物每公顷需要使用钾肥的数量,但你实际上正在使用多少钾肥是很难把握的。让我告诉你一个方法,来确定你在使用多少钾肥。把一块布单放在田地上,计算一下布单有几平方米。然后你按照常规的数量来在田地里施撒钾肥,之后你按照平方米的面积来称一称布单上钾肥的重量;这会告诉你,你在每平方米的土地上洒了多少的钾肥。最后的一步是将其结果乘以一万,并转换为每公顷多少公斤。我仍就需要说明一点,你正在施撒的钾肥不是最纯的;因此你需要确认你使用的钾肥的含钾量是百分之几,并在这个百分比基础上,来计算钾肥的使用量。

 

            钾肥的缺陷有没有看得见的表现呢?钾肥的缺陷症状在谷物中表现为低层叶子的烧焦似的现象。这种烧焦状态先从叶子的尖端开始,并继续向下面发展。底层叶子受影响的原因是,钾肥在植物中被转移到上面的新叶子。钾肥的缺陷在紫花苜蓿的低层叶子上表现为白色或黄色的斑点。由于有许多种因素会影响低层叶子的外表状态,所以按照这种缺陷症状进行分析的话,是有些冒险的。

 

            钾肥是所有作物需要的三种主要化肥之一。它参与植物中许多的功能作用,被认为是基本的肥料。正像植物需要钾肥那样,我们需要与神建立关系。如果你还没有与神建立关系,并且想得到这种关系,你可以通过以下的祷告,求告神进入到你的生命中。“亲爱的耶稣,我相信你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你从坟墓中复活。我请求你饶恕我的罪,拯救我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