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绝望而失眠

Insomnia (Can't Sleep) as Depression

    二 十一岁的林涛是一所大学的学生。他在学业方面的表现一直很优秀,成绩相当不错。他自己也为这些感到骄傲,但成功来得并不容易。他觉得自己必须要加倍努力。 他通常不和别人一起学习,因为他怕被别人看出不太聪明。他渴望学业的成功有很多原因,但其中最重要的是为了讨好父母。与许多父母一样,林涛的爸爸妈妈从他 上学起就极为重视他的学习成绩。而林涛知道如果不好好表现,父母就会失望。其实他早就开始担心倘若自己让他们失望了,他们是否还会一如既往的爱他。

随 着成绩越来越好,要保持住好成绩也就越来越难。他必须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之后,他的成绩开始轻微的下滑。虽然只有一点退步,但林涛却已十分不安。他变 得忧心重重,想睡觉也睡不着了。他想像着当父母知道时脸上的表情。不断加剧的担心分散了他的注意力,成绩也进一步下降了。虽然仍是全力以赴的学习,但他并 没达到预期的目标,而他更怕父母的希望落空。

林涛的睡眠开始出现问题了。他的一个朋友认为这是学习过度的结果。而另一个朋友听说有一个学生睡眠出现问题后去看了医生,医生诊断是嗓子的毛病,通过手术就能解决。最后又有一个朋友告诉林涛自己以前失眠时去找了医生,医生开的药使他恢复了睡眠,问题就解决了。

林涛决定去附近医院看医生。医生问起他的情况,他就讲了下面的故事。

晚 上他会醒好几次,有时还不到起床时间他就睡不着了。他担心失眠问题是因为他不想有任何事情影响他的学习。他精神不振,多数时间有疲乏的感觉。他也开始疏远 朋友,一点小事就会把他激怒。他常常难过失望,也不再为什么事情快乐。而这之后,他的注意力更加分散,甚至读到一页书的最后几行就已经忘了刚刚读过的这一 页的内容。明明以前学过东西,考试却怎么也想不起来。现在他的成绩已严重下降,失败就近在眼前。生活反过来毫无希望也使他觉得没有意义。他该如何面对父 母、家人和朋友?他的想法头一次变得如此消极。

林涛告诉医生只要能睡上一个好觉,他就会好起来。他也想用朋友用的那种药来使自己睡着,然后他就能拿到高分让父母高兴了,

医生告诉林涛可以给他开一些安眠药,但这不能完全解决他学校里和成绩的种种问题。医生还说每晚只能吃一片,绝不能多吃,否则会有严重的负作用,甚至危及生命。

林 涛吃了安眠药后,睡觉比以前好点儿了,但他意识到医生的话是对的,药片没有真正解决他的问题。反倒好像使问题加重了。死亡看起来开始成为唯一的出路了。他 的生活如此的痛苦不堪,而死亡也真的好像是一种解脱。死亡和自杀越来越频繁的出现在他脑子里。他开始寻思起各种自杀的方法。思考过后,他决定就在宿舍里吃 下大量的安眠药。他以为同屋几小时内回不来,而等他们回来时他就已经死了。他先给父母写了封信,为自己使他们失望而道歉。之后,他就吃了安眠药身躺在床上 等死。他在药的作用下边哭边睡着了。

林涛的一个同屋本没打算要回宿舍,但他为林涛担心,而且不知什么原因他就是想回来看看他。当他发现躺在床上的林涛身旁的空药瓶时,真的惊呆了。他摸了摸林涛的脉搏,很微弱,但还没消失。他赶紧叫来救护车把林涛送进了医院接受了相应的治疗。医生说治疗很成功,林涛会活下来。

第二天,林涛坐在医院病房里,服了镇静剂的他身体虽然虚弱但生命已经安然无恙了。他在想这是怎么了。为什么这次浓尝试没成功?现在他会更加令父母和别人失望。他的生活已经崩溃了。

轻 轻的几下叩门声后,林涛的同屋走进了病房。他问林涛感觉如何并说自己很高兴他能活过来。同屋说着难过的掉下了眼泪,并且他告诉林涛有一个办法可以解决他的 问题。他告诉林涛他的生命是有目的的。他说他看到了林涛在自卑和寻找自身价值时内心的挣扎,而他知道林涛真正的价值在哪儿。他说林涛的价值在于宇宙的造物 主爱他,并为他差来了自己的儿子,耶稣基督,为他的罪而死。而耶稣也爱他到甘心乐意为他上十字架。他为林涛读了一段圣经,“唯有基督在我们还做罪人的时候 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马书58)”刚开始,林涛接受不了他所说的,他怎么也不相信会有什么人在他如此亏欠神时爱他。可接下来的几天,林涛的同屋继续分享耶稣对于他自己以及对林涛的意义。

林涛的同屋还告诉他圣经上说“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马书323)”这就是说古往今来世界每个角落的所有人都犯了罪,而这罪使人达不到神的要求。同屋告诉他圣经上还说“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神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罗马书623)”这就是说罪是有代价和惩罚的,这惩罚就是死,地狱里的永死和与神永远的隔离。然而神借着耶稣基叔赐给我们生命。这时的林涛开始对这种永恒的生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就 在林涛出院前,医生与他谈及治疗问题时说他滥用了安眠药。而安眠药是用来改善睡眠并不是用来自杀的。林涛懂得这些。医生又一次告诉他问题主要不是在于睡好 或睡不好,这只是深层问题的症状,医生说许多人以为能解决他们问题的药实际只是掩盖了问题。医生还说与不断获得成功相比,获得生命的平衡才是生命中最重要 的。

医生建议林涛培养些爱好或是常和朋友一起做做运动。这既能增进友谊又能锻炼身体。另外医生还提醒他,虽然中国人非常注重成绩,但它终究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能活着是更重要的,凡事尽力就好。林涛听到这些心里很高兴。

他建议林涛去找一下学校的心理咨询医生,学学在学习、安排时间和面对压力时达到心理平衡。他说这些东西要好好学,因为平衡找好了,压力才能处理得当。

时间不长,林涛对同屋给他介绍的耶稣这个人更感兴趣。同屋解释说我们接受主耶稣是凭着信心而不是通过行为。他指着圣经里的一段“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以弗所书289)”同屋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不能换来永生,因为这是从神而来的礼物。他又指着另一处圣经“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他叫你们活过来。(以弗所书21)”。这也表明了虽然我们有罪但神依然爱我们。虽然我们不配,但神仍旧差遣他的独生子耶稣为我们的罪而死。这是何等大的爱。另一处经文也说明了这一点“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听完这些,林涛真的想赶快就认识这位耶稣。

林 涛不明白为什么罪在人和神之间制造了这么大的麻烦。同屋告诉他因为神是圣洁的,他不能也不愿容留罪恶。他是全然圣洁。这是件好事因为如果他改变或是与罪妥 协,那么以后他所对我们行的也就靠不住了。我们因罪与神隔绝,这种隔绝如同深渊,使我们凭自己绝不能接通两端。而神因爱我们心切,就派他的儿子来替我们承 担死的罪罚。是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牺牲使我们从罪中解脱出来。他使我们免受惩罚,并显明了神对我们的爱。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相信,而这只能凭着信心,别无他 法。

林 涛心里深深知道他需要耶稣从罪中救他出来。他也知道了为什么自己没有同屋所拥有的平安、喜乐和人生的目标。同屋问他是否愿意跟他做个祷告“耶稣,我相信你 是神的儿子,降世为人来救我们脱离罪恶,以使我们能在天家与你永在一起。我相信若不接受你,就不能去天堂。请赦免我的罪并进入我的心。”

祷 告之后林涛终于开心的笑了。他觉得一切都会变得不一样。他知道他需要向父母向学校解释他的情况以便继续学习。他知道今后的生活中还会出现问题,但他知道自 己不再孤单。他知道透过耶稣,他在宇宙的神眼中拥有了特殊的价值并且神爱他。最后,他认识到随着他借着神的话语不断增加对神的认识,神将会指引他一生的道 路,帮他定夺人生大事。对林涛来说,认识耶稣重新定位了他的生命和思想。而能解决他问题的,不再是药,压力和自毁,而是人子耶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