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引起的胸痛

Chest Pains as a Cause of Depression

是一个66岁的老妇人,她住在中国某个大城市的市郊。在经历了41年婚姻生活之后她的丈夫于两年前死于心脏病。她和丈夫没有孩子,所以从那以后她孤身一人生活着。从去年开始她有了胸痛和背痛的症状。

她的医生建议她多作一些检查看是否心脏有问题。在检查还没有开始之前,她的心脏病就在医院发作了。医生对她进行了紧急抢救,并最后作了心脏分流手术。尽管住院治疗有困难,她还是康复了,并可以回家了。

 

回 到家后张明佳开始便得焦虑起来,因为她担心心脏病会再次发作,而家中没有人能够帮助她。虽然邻居们也会偶尔拜访她,但是这并不能减轻她的恐惧感。于是她开 始失眠,变得没有力气,感觉很差,她将这一切归罪于手术的结果。她没有食欲,但仍然强迫自己进食。她感到很孤独并放弃了许多心脏病发作前爱好的活动。她放 弃了园艺爱好,就连家务也经常不打理。张明佳对那些看望她的邻居心存感激。但是她已经不想再见到任何人了。她发现当朋友来访时她总是感到紧张。于是她推辞 了所有朋友的邀请。张明佳感觉自己生病了,她难过而且孤独。

 

另 她最困扰的是她的胸部又开始疼痛,这和她心脏病发作前的症状很相近。她回到医院作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她胸部的疼痛与心脏无关。她去了医院很多次,通常每周 一次,仅仅是为了得知她的胸痛与心脏无关。最后有一个朋友去看望她。张明佳的朋友认为最好是每次都由她陪伴张明佳去医院,并帮助张明佳和医生交流。

 

张 明佳与医生安排了一次见面,并告诉他自己的症状。医生告诉她,她的心脏病有可能使她身体变得虚弱,但有一些症状是由临床忧郁症引起的。医生解释说有忧郁症 的病人经常有和她相似的症状,例如,胸痛,这与他们真正的病症和疾病极为相似。例如张明佳的胸痛就与她心脏病的病症极为相似。他让张明佳不要担心,并确诊 她的诸多病症并不是因她的心脏引起的,她的心脏状态良好。

 

尽管医生的诊断使张明佳感觉好了一些,但是她仍然感到不确定。她一直对任何事情都很忧虑。丈夫的过世和她的心脏病给她增添了很多苦恼。

 

随张明佳一同去看病的朋友很担心她。她们回家后,张明佳的朋友告诉她有一个人可以帮助她。张明佳对人不感兴趣,她希望有西药或中药可以起作用。但是她不想让为她付出了很多时间的朋友失望,所以她继续听朋友讲。

 

张的朋友告诉她,5年 以前她也曾经有过相似的症状。朋友说她当时得了和张明佳胸痛类似的腹部疼痛。检查的结果是癌症。手术后医生告诉她癌症可以治愈。但是,张的朋友并不很确 信。手术后她在同一位置腹痛又持续了数月。那时张明佳的朋友感到很灰心。她也变得更加抑郁,疼痛也加重了。随后有个朋友对她讲了基督耶酥。经过一段时间的 学习和思考,张明佳的朋友决定信仰基督耶酥。

 

信仰了基督耶酥之后,张明佳的朋友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平和与喜悦。渐渐地几个月后她的抑郁症没有了,腹痛也消失了。张的朋友的医生曾告诉过她,她的腹痛并不是由手术或癌症复发引起

的。当医生对张明佳的朋友讲这些话时,她很生气,但现在她明白医生是正确的。

 

张明佳对基督耶酥很感兴趣。她朋友的情况与自己很相似。她希望了解更多。她的朋友给了张明佳一本圣经,并告诉她圣经里讲的是上帝爱全人类的故事。从此张明佳开始阅读圣经以更多的了解耶酥。

 

张 明佳回到医院,她仍然感觉到抑郁。医生告诉她有一些药物可以帮助她摆脱抑郁症。医生给她开了一例平衡脑内化学物质的药。医生告诉她必须每天服用,两到四个 星期就会有疗效。她拿了药,发现自己感觉好象好了些。她的睡眠转好,身体的力量也有所增加。她还发现自己不向从前哭得那么频繁了。抑郁的症状在药物帮助下 有所改善,但她还是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劲儿。尽管她不象从前那样担心了,但是她的胸痛仍然存在,

 

医 生担保这种药长期服用是安全的。事实上,医生告诉她世界上有成千上万的人长年服用此药,并未发现有大的副作用。医生还建议张明佳考虑咨询辅助。为什么,张 明佳问道?医生回答说,因为药物治疗并不是治疗抑郁症的唯一办法。他再次向张明佳强调,她主要的问题是抑郁而不是胸痛。

 

医生要求她在几个月后回医院复诊。医生同时嘱咐她千万不要突然停止服药,因为这样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医生还告诉她,复诊时将检查她的心脏,及所服药物对肾脏,肝脏和血液的影响。张明佳接受了医生的治疗计划。

 

张明佳渐渐意识到,尽管她不再向从前那样抑郁了,她仍对未来感到无望。最严重的是,她开始害怕死亡。她知道人总有一死,但自己过去并没有想过这么多。就算她丈夫的死也没有让她对自己的死想很多。现在,心脏病迫使她直面即将来到的死亡。

 

张明佳从来也不是教徒。虽然阅读圣经让她怀疑自己是否也会成为基督徒。但她一直认为死亡即是尽头,死亡之后就什么也没有了。这一切似乎是没有希望的。她只是日复一日地坐在自己的房间里,觉得越来越无望。

 

张 明佳听说过有些人相信人死后有一个地方叫天堂。她曾经嘲笑过这种故事的愚蠢。尽管张明佳的朋友在几年以前已经成为了一个基督徒并不断请求她考虑基督的生 活。她的朋友不断地向她谈起基督耶酥以及基督如此地爱她,甚至为她的罪而死。他的朋友说她相信自己死后会进天堂,因为她是信徒。朋友的这番话使张明佳想了 很多。

 

一 天,张明佳的朋友来看望她。起先她们随便聊了一会儿,随后谈话变得严肃起来。张明佳问她的朋友对耶酥基督的信仰。张明佳的朋友感到很兴奋因为张开始对耶酥 基督感兴趣了。她为张明佳会成为一个基督徒而祷告。她与张明佳分享了耶酥为赎众人的罪而牺牲自己的事实。并告诉张,成为信徒唯一要作的事情就是接受耶酥为 她的救主,这样她死后就可以上天堂。

 

张明佳的朋友指给她圣经上的经文:“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马书3.23),另一处经文写到,“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酥里,乃是永生。”她的朋友解释说我们每个人都犯了罪,而罪的结果是将我们和上帝分离。耶酥是我们通往上帝的唯一道路。经基督耶酥通往上帝会带给我们生活的意义,及永恒的生命。

 

经过一段长时间的讨论,张明佳想要接受基督耶酥为她的救主。

她问自己应该做什么。她的朋友告诉她什么也不用做。上帝将基督耶酥作为无偿的礼物赐给世人。张明佳的朋友指给她圣经上的一处,写着:“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以弗所书2.8,9).”她的朋友告诉她上帝赐予我们的恩典本是我们不配的。这就是说我们所做的任何工都不配接受上帝的救赎。它是完完全全无偿的馈赠。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相信并接受它。

 

她的朋友继续向张讲解我们必须要信的是接受耶酥作我们个人的救主。她指给张圣经上的一段话:“你若口里认耶酥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罗马书10.9)”张的朋友告诉她,这段经文的含义是,如果你相信你是个有罪的人,耶酥是你生命的主,因为他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如果你相信耶酥死在十字架上后从死里复活,那么我们就会被救赎。张明佳想这是多么伟大而又简单的福音呀。

  

张 明佳相信这一切,她的朋友让她按照下面的祷告词祷告以接受耶酥为她的救主。张明佳重复着她朋友的祷告,“亲爱的主耶酥,我知道我是一个有罪的人,我不配你 的救赎。然而,我知道你为了我死在十架上,你死后的复活表明了你已经战胜了罪。现在,我愿意接受你作我的救主。谢谢你,阿门。”

 

张明佳在基督里获得了新生命。这个新生命给了她新希望和生命的意义。这希望和意义及时帮助她克服了抑郁症,从此她再也不需要靠治疗抑郁症的药物了,而且她的胸部也不再疼痛了。

 

你也可以在基督里拥有给予你希望和意义的新生命,你要做的就是向张明佳一样接受基督耶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