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医生谈过度出汗和恐惧

Panic Attacks and Sweating

这个星期路加医生将会谈一谈恐惧症或过度恐惧如何引起出汗过多的问题。

王美美是一位27岁 的女性。她刚刚取得中国某个大城市一所名牌大学的音乐硕士学位。她和父母亲对所取得的成就都感到十分骄傲。一切都进展得很顺利,她将要到该城市的一所高中 任教。开学的前一天她十分兴奋,于是她决定去学校再看一看她的教室。在公车上她发现手上有些出汗。她没有太在意,因为当她表演钢琴和声乐的时候类似的情况 也出现过。但是她的手一直在出汗而且汗越出越多,她开始觉得有些烦躁。同时她发现自己呼吸短促心脏也在更加剧烈地跳动。她知道自己可以冷静下来,但是这种 状况却持续了十分钟左右。她希望车上没有人注意到她,不然的话就太尴尬了。

第 二天王美美回忆起昨天发生的这件事。在去上班的公车上,同样的场景又重现了,但这次她手上的汗比上次还要多,她没有办法把手弄干。王美美不仅感到尴尬而且 觉得受到了羞辱,因为她感到周围的人都在看着她。同样的,发作一会儿就停止了,但这次她无法忘记发生的一切。什么时候会再出现同样的情况呢?她开始担心起 来。

当天同样的事情又出现了,尽管不象早上那么糟糕,但她还是非常担心。是什么引起了她出这么多汗?难道她得病了吗?她想知道到底出了什么事情。除此之外她还担心自己是否会因为失控而被学校解雇。她的头脑被各种各样的问题占据着。

王 美美带着对未来的恐惧和担心离开了第一天工作的学校,没有一点兴奋感。她想也许问题出在公交车上,因为三次发作中的两次都是在公共汽车上。于是她决定步行 回家。回家的路上她碰见了一个朋友。这个朋友是她读研究生时认识的。她很喜欢这个朋友因为她总能带给自己一种平静的感受。她们聊了聊第一天工作的情况后王 美美告诉了朋友发生在她身上的症状。她的朋友很担心,于是她建议王美美去医院看一看。王美美的朋友甚至愿意和她一起去医院。在路上王美美的朋友说参加工作 的第一天对她也是个挑战,但是那时有个朋友帮她成功地度过了那一天。他是谁,王美美问?他是基督耶酥,朋友回答。王美美问耶酥是什么人,她的朋友说他是 主,是创造整个宇宙和人类的上帝。说到这儿时,她们要分开了,但是王美美很想多了解基督耶酥。

王 美美和朋友一切去见医生。医生告诉她一种名为恐惧症的症状。医生说她的这种症状叫作恐惧症。他说患者会出现突然发作,过度焦虑,并伴随着心率加快、呼吸短 促、出汗、头晕眼花、头重脚轻,想要马上逃走的冲动和一种厄运将至的感觉。她们讨论了上述症状的发作情况,这种症状通常持续1030分钟,发作之后的一段时间内患者会感到虚弱和极度疲惫。

医 生还告诉王美美恐惧症的发作是非常可怕和不舒适的,但有一点我们必须记住,那就是它实际上并没有危险。发作时生理上的反应和我们在面对自然中的危险情况所 产生的反应是完全一样的。想象一下你正面对一只向你凶猛咆哮的狗。你僵直地站在原地,狗就在离你三英尺远的地方。在你企图逃跑之前你的身体会有什么反应? 你的心跳会加速,心脏剧烈的跳动。你的呼吸变得短而急促。你的肌肉绷紧,你开始出更多的汗。你的瞳孔胀大,手越来越冷,最后你的消化和免疫系统出现了功能 减弱。所有这些反应都会在你面对狗的一瞬间出现。这种反应通常被称为“搏斗或逃跑反应”。王美美很明白医生讲的,因为她本人就怕狗。

医 生继续说人的身体通过这种反应增加我们遇到危险时的生存能力。当我们感到有危险存在时,我们的身体自动地进入了与危险搏斗或逃走的最佳生理状态。呼吸变化 和心跳加速是为了给大的肌肉群供更多的氧份。出很多汗使身体冷下来,这也是为你搏斗或逃跑时身体加热而做准备。手变凉是由于表皮层血管收缩而引起的。这使 得更多的血液可以供给大肌肉群,同时也能够避免被割伤或咬伤时出血过多。你的瞳孔胀大,这使你可以获取更多的光线,并可以看到更多。你的消化和免疫系统功 能减弱以便可以保存能量,并提供给需要能量补给的心血管系统、呼吸和肌肉系统。

医生对王美美说另人惊叹的是你根本不用去想这整个过程。你仅仅需要感受到危险的存在,你的身体会自动的反应。这种搏斗或逃跑反应在你遇到危险时非常奏效。但现在让我们看一看当危险并不真正存在时的情况。

王 美美告诉医生她的症状是真实的,她感到很害怕。医生说想象一下你被邀请给一大群人开钢琴演奏会。你从来没有这样做过这样的演出,但是,不管如何你还是接受 了邀请。你坐在那里等待着,你知道再过几分钟主持人就会介绍你出场。你的心跳会如何变化呢?你的呼吸呢?你的肌肉会紧张吗?你会不会出很多汗呢?你享受和 消化食物的能力会有变化吗?

是 的,所有由搏斗或逃走反应引起的生理变化都会出现。但是这里并没有什么危险。危险仅存在于你的头脑之中。你想象的危险其实是你对面向观众和发表演讲的尴尬 场景的一种恐惧心理。你看,你的身体无法辨别危险感是真实的还是想象中的。所以当你准备搏斗或逃走前你会坐着试图表现得冷静和舒适。

医 生继续说,既然我们的身体无法判别危险是实际存在还是由恐惧心理引起,我们发现忧虑和害怕也会引起心跳加速、呼吸短促、肌肉紧张,血管收缩及消化系统功能 减弱等症状。当一个人出现恐惧紊乱症状时,会被袭击的恐惧感引发了恐惧症状。恐惧紊乱症状的患者们试图使身体处于随时有可能出现的恐惧和焦虑征兆的警惕状 态下。这样当她们的心跳加快,她们会觉得恐惧症状又出现了。这种想法即是危险的来源,它促使身体进入搏斗或逃跑反应的状态中。对恐惧症状的惧怕最终引发了 恐惧症状的发作。

王 美美和她的朋友对医生所说的一切感到吃惊。医生讲解得非常清楚,他告诉她们最重要的是不要对这些症状过分担心,因为症状本身并不会对身体有害或产生任何不 利于她的后果。当出汗的症状出现时她应当进行短而深的呼吸。尽量离开人多拥挤的地方。最后,她应当努力专注于引发她紧张和焦虑感的原因。医生说有可能是因 为她害怕失败。王美美知道医生说得对。她的确害怕失败。

王美美和她的朋友离开了医院。她们很高兴去看了医生。回家的路上王美美问她的朋友关于基督耶酥的事。她的朋友说认识到基督耶酥是宇宙的主是非常重要的。她们在公园的长椅坐下,她的朋友打开圣经,指着一处:“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约翰福音1.1)” 王美美的朋友解释说道所指的就是基督耶酥。他是上帝。为什么这一点这么重要呢?因为基督耶酥来到世界上原谅我们的罪。王美美的朋友继续读圣经:“神爱世 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因为神差他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世人因他得救。”王美美的朋友说这表 明了上帝爱这个世界。他赐唯一的儿子将我们从罪中救赎。如果我们信耶酥我们就会得到永生。如果我们不信耶酥我们将会被判永死,永远与上帝分离。

为什么如果我们不信基督耶酥就会和上帝分离呢,王美美问她的朋友?她的朋友回答说,上帝将基督耶酥赐给我们是因为我们犯了罪,远离了上帝。她又翻开圣经读道:“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耶利米书17.9)” 王美美的朋友告诉她这表明我们在上帝面前无法战胜我们的罪,过犯或失败,因为我们的心是诡诈的,已经无法改变。王美美问那么如何才能将她变好呢?只有基督 耶酥可以办到。她又翻到圣经中的另一处:“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到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耶利米书31.33)”顺便说一句,耶利米是一位生活在2700年前以色列的先知。在这节经文中,耶利米的意思是指上帝会将他的意图写在我们心里。美美的朋友说,这一切都通过基督耶酥得以实现。

耶利米书中还写到:“我要赦免他们的罪孽,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恶(耶利米31.34)”因为所有的罪已经被基督耶酥带走,所以上帝不再记念我们的罪孽了。圣经上另有一节写着:“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马书5.8)”这意味着尽管我们仍然犯罪,但基督耶酥将我们的罪背负在自己身上被钉十架,由此解除了我们罪的负担。

王美美的朋友告诉她接受基督耶酥会带给她平和、意义和永生,这些都是没有接受耶酥时不曾得到的。她还说耶酥会帮助王美美的出汗症状。她指着圣经上的一节:“我靠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书4.13)

王美美希望得到这种力量,意义和平和。她的朋友指着圣经中的一节经文:“你若口里认耶酥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罗马书10.9)”王美美相信基督耶酥是她生命的主,相信上帝叫耶酥从死里复活。她愿意将自己交托给她的救主耶酥。

王 美美跟随她的朋友一同祷告:“亲爱的耶酥,我知道我是个有罪的人,我需要被救赎。我相信你为了我的罪被钉死在十架上,三天之后从死里复活,你活在今天。我 请求你进入我的生命作我的救主。”王美美立即感受到了神的旨意、平和与力量,这种感受在随后的几天和几周里越来越强。这都是因为基督耶酥进入了她的生命。

与此同时她的忧虑渐渐减少,而且她也可以更好的控制手出汗的问题。如果你能象王美美那样接受基督耶酥进入你的生命,那么你也可以让耶酥成为你的救主,得到他赐予的平和、意义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