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医生对于由不自禁的强迫性紊乱状态而产生的沮丧要说的是什么

What Dr. Luke has to say about Depression due to 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今天路可医生想要谈谈由紊乱而产生的消沉.不幸的是,大部分的人都把这种紊乱隐藏在身上.这种现象在整个世界都很普遍.然而,人们把这种紊乱隐藏在身上是因为他们认为这种症状奇特怪异甚至令人尴尬.这里就有一个某人曾遇上这种麻烦的故事.

 

48岁的王志在中国的一个工业省的乡下地区工作,15年以来一直在同一家公司上班.他在这家公司的某一个岗位上已工作了5,他觉得他已对自己一成不变,枯燥无味的工作产生了反感.他希望能换一下工作或找一份新的工作但是他知道找份新工作会很难.不过,他已经注意到他对自己做的很多事情已越来越没兴趣了.他的妻子告诉王志,她认为他很消沉,他不知道他的妻子说的对不对.

 

实际上,在王志的生活里还发生了其它的事情.他注意到他在家和在工作上,当与人们打交道时一旦东西顺序乱了就变得越来越不耐烦.例如,他发现如果有人动了他的水瓶或者任何一样他的东西,没有放回原来一样的位置,他就会心烦.不仅仅是因为动了,只要是因为没有放回以前一样的位置.在家里,如果他在那里放了个杯子或书,他的妻子或儿子没有把它放回原来一样的位置他会心烦.他想知道为什么.更让他烦心得是他还担心如果有人动了它的东西他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王志对此不知道怎么办是好.

 

他不想告诉他的妻子因为他觉得整个事情都很奇怪,甚至是超乎事理之外的.另外,他对整件事感到很尴尬.愈加的,王志变的更担心,然后变得很消沉.他应该怎么办?

 

有一天工作时,他的同事来找他,并建议改天下班后共进晚餐.这位同事是一位很好的朋友,他是位很热心的人.王志通过多年的工作认识了他,并很尊重他.当他们用晚餐时,王志利用这个机会告诉了他的朋友在他生活中发生的事情.他的朋友听了后很理解他也很支持他.他的朋友告诉他应该先到当地的医院咨询医生是怎么回事.他的朋友认为一定有方法解决.

 

 下一个星期,他们去了一家医院看了医生.医生对王志进行了血液检查.当结果出来时,王志和他的朋友一起去看了医生.医生告诉他,他身上没有什么病状可以伤及身体.王志听了后就安心了.但是医生告诉王志,他身上有一种紊乱状态,称作不自禁的强迫性紊乱状态.

 

这个医生向他解释了这种不自禁的强迫性紊乱状态表现为两种症状.第一种症状是困扰.困扰被定义为一种思想或一种特殊的想法,它进入到了人体的意识中,并再三重复或频繁的发生.其中的一种情不自禁的想法就是担心.这就在过去几个月王志身上所发展的病状.一些患不自禁的强迫性紊乱状态的人的担心是不断的.他们担心坏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或他人身上,担心未来的消极事件,担心他人的想法,担心一切可能发生的失败.大部分带有强迫性担心的人会在同一时间担心不同的事情.他们不会把他们的担心孤立为一个或两个担心的事.实际上,当一种担心的主题证实未被发现时,他们的心里似乎就简单的被另一种承受同等忧伤的担心所代替了.当然,对于个人,这些担心建立了大量的焦虑.他们的生活变得可怕且不愉快.他们似乎不断的预料到在任何时间就会发生灾祸.王志对医生所说的感到吃惊因为这些描述和他的情况一模一样.

 

第二种困扰的形势称作侵入的困扰.在这种病状中,人们会有一种思想或设象能极端的困扰着他们.这种思想或设象通常扰乱这人们,是因为它与个人的本质存在着差异.例如,这位医生说,一个年轻人,有一种想要攻击他的上司的设象侵入在他的脑子里.现在,这个年轻人可能不会对他的上司做出任何事情.当设想侵入到他的脑子里,他开始担心他会不知何故的失去控制而会做一些伤害他的上司的事情.他越是尝试不去这么想,这种想法就更多的发生.因为这种困扰人的设想是重复的发生,他的恐惧会大大的加深以至于他会失去控制做一些伤害他的上司的事情.现在重要的是要记住这种侵入的想法困扰着人是因为这些行动是他们在现实生活中不会做的.

 

王志感到惊讶因为这种描述与他的状态一样.他没有告诉他的朋友他对上司的愤怒.在他的脑子里也产生了要伤害他的上司的想法但是他控制不住.他该怎么做,他向医生咨询.

 

医生告诉他首先回家,在纸上列出他担心的所有事情,从不重要的到重要的.医生举了一些从挪动水杯到攻击上司的例子.然后在一个星期左右带着这个单子回来,他们会针对这个单子进行讨论,还有一些解决不自禁的强迫性紊乱状态的办法.王志和他的朋友认为这种建议不错.

 

在从医院出来的路上,王志的朋友向他提出了他有另外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王志很感兴趣因为他想得到任何能得到的帮助.解决方法的人就是基督耶稣.王志的朋友继续告诉他基督耶稣已经帮助很多人解决了问题.谁是基督耶稣,王志问.他们怎么认识他的?他是不是住在他们的城市?

 

王志的朋友告诉他基督耶稣是宇宙的神,是世界的救世主.他打开他的圣经,指给他看,上面写着‘太初有道,道与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约翰福音1.1)。王志的朋友告诉他道在这里指的就是基督耶稣。他还告诉他耶稣不仅仅是神,他还带给我们真理。在圣经的另一个地方写道,‘你说我是王,我为此而生,也为此来到世间,特为给真理作见证。凡属真理的人就听我的话。(约翰福音18.37

 

王志对这个真理产生了兴趣。他的朋友指着圣经里的另一个地方给他看,‘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那听我话,又信差我来者的,就有永生;不至于定罪,是已经出死入生了。(约翰福音5.24在圣经中指的‘生’是什么?王志的朋友说这种生命能给我们在活着的时候和死后在天堂与上帝在一起的永生中带来意志,意义,平安和喜乐.王志对此很感兴趣,因为在他的生命里就缺少意义和意志.他问他的朋友怎样才能得到新的生命?

 

在没谈完这个话题时,他们得回家就分离了.不过,之后他们可以聚在一起讨论这个问题.几天之后,王志带着自己列出的单子和朋友去了医院,和医生探讨他生活中所担心的事情.医生看完了这个单子后,对他和他的朋友说了下面这些话.

 

侵入的困扰或是想法倾向与这三个方面中的一种发展.一些侵入的困扰是带有暴力或伤害他人的设想或想法,就像上次他们见面时他所描述的.另一种类型是陷于一种反对他人的种族或信仰的思想.这种人已察觉到他们有种邪恶的想法或是对上帝不敬的思想.当人有了这种思想,他们经常感到内疚和担心会得到惩罚的焦虑.第三种侵入的困扰的类型是一种陷入失去控制并在别人面前作些尴尬的事的思想.这种人会设想他们失去控制,在一些尖叫的人群中奔跑.这种困扰使一些人非常烦心因为他们会问自己是否真的会失去控制去做一些令人尴尬的事情.侵入的困扰类型不仅仅是这三种但大部分人的困扰是表现在这几种类型上.王志再一次对医生所说的感到惊讶.医生所描述的情形就像是在描述他一样.医生告诉他回家后针对这三种重要的思想或类型去理解它们的影响.王志赞同这种方法.他觉得它们正在进展中.

 

在他们离开医院时,王志再次向他的朋友问起了基督耶稣.他想要得到他的朋友曾经叙述过的并且自己曾听说过这种平安.

 

王志的朋友告诉他首先我们要承认我们的罪.再次,他指着圣经中的一处,‘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使徒行传2.38我们必须认罪,因为我们的罪使我们已经和上帝分离了.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赦免了我们的罪.他们读圣经上的另一段,‘上帝藉着拿撒勒人耶稣在你们中间施行异能,奇事,神绩,将他证明出来,这是你们自己知道的。他既按着上帝的定旨先见被交与人,你们就藉着无法之人的手,把他钉在十字架上,杀了。上帝欲将死的痛苦解释了,叫他复活,因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使徒行传2.22-24

 

王志的朋友解释是上帝把基督耶稣献在了十字架上,他唯一的儿子;我们就不用为我们的罪受处罚或者死。但是,通过上帝的死和再次复活来洗净我们的罪。相信这个就可以得到新生命。他们又看到圣经上这样说,‘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上帝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罗马书10.9)’王志告诉他的朋友他相信这个。他现在该怎么做?王志的朋友叫他跟着他做下面的祷告。

 

 ‘亲爱的主耶稣,我承认我在你面前的一切罪孽。我也知道我需要你把我从罪里挽救出来。我相信你在十字架上为我的不义而死。我相信你从死里复活,显示了你胜过了死,胜过了罪。我求你进入我的生命并把我从罪里挽救出来。谢谢你所做的一切。’

 

做了这个祷告之后,王志的生命力有了平安和喜乐。他的生命有了新的意志和意 义。这一切都是基督耶稣给王志的礼物。通过几天,几个星期后,王志心里的恐惧,担心和伤痛已通过基督耶稣被意志,意义,平安和喜乐所代替了。如果你愿意接 受基督做你的救主,你也可以通过基督耶稣在你的生命里获得同样的平安和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