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医生关于思想和自尊要说的是什么--第二部分

What Dr. Luke has to say about Thinking and Self Esteem- Part 2 

上一次,我们讨论了一为叫马明佳女士,她的生命的思想通过基督耶稣改变了.今天我们将要认识另一个人,他和基督发展着同样的关系,并因此他的生命和思想也得到了改变.让我们认识一下这个人.

 

在他的律师公司工作了许多年,工作成绩一直很好.他知道在中国的法律系统有了很多的改善.因此这导致了他的一些失败,这对一些比他年轻的同事一样,然而,他相信事情会变好的.

 

然而,李雷也注意到他生命中的另一件事.他注意到他在生活中变的越来越消极.他对自己的工作还有他整体的生活很消极.他最初认为他的思想时合理的,然而现在,他怀疑它们是否是健康的.原因是他也关注他是否有能力控制他的思想而且他也怀疑它们是否导致了他的消沉和疲倦.他增加了很多的睡眠,他在想是不是这些事情都有联系?他该怎么做?

李雷问他工作中的朋友,他是否曾经担心工作过度,他说是的,他认为他们工作的实在是太多了.他的朋友甚至对李雷说,他变得消沉甚至对自己的工作变得态度苛刻.李雷告诉他的朋友惊讶的是,这也是他的问题和担心.他们该怎么办?李雷的朋友告诉他虽然他有担忧,但是他已经开始明白并且克服了大多数疲劳,消沉和苛求思想的困难.然而,首先他去看了医生,确诊不是任何身体上或是精神上的问题.这很重要.李雷的朋友建议他马上预约看医生,他们就做了.

 

下一个星期,李雷去了医院看医生.医生和李雷谈了谈,对他进行了检查,进行了血液检查.但这些都结束的时候,医生对李雷说,这里有很多导致消沉和疲倦的原因.然而,他的原因和身体上没有关系.他说他认为李雷有一点消沉,但是这不是最主要的问题.最主要的问题是,他的思想.这让李雷很惊讶,因为这就是李雷猜测的.医生怎么会说的这么准?

 

医生继续说,这很容易的看出自我苛求或是苛求的思想怎么会导致某人会有很大的自卑.也很容易看出消极的思想怎么导致人消沉.我们知道承受着消沉的人们往往对他们自己,他们周围的世界和未来有消极的思想.当某人消沉,他们的思想往往反射出他们对未来没有希望.

 

医生继续说,消极的思想模式也可以导致人们变得非常的焦虑或是紧张.叫做“如果..怎办的思想让人们预料到消极的事情发生.对这些思想的心里的反应是紧张或是焦虑.这就是经常在李雷身上所发生的,他有这些消极的思想然后就觉得紧张和焦虑,但他没有把这些告诉任何人.

 

.

所以,当人们相信了关于他们自己或是世界的消极的事情会发生,他们往往会有自卑感,往往会比其他没有这些思想的人更焦虑和消沉.关于这些思想重要的是要记住它们是被给与的.它们不是反应出了事实,但是,却是反应出了这些信念所告诉了人们什么.这个事的好处是任何被给与的事情和可以是不被给与的.如果我们检查我们的思想模式,我们可以改变它们.这对李雷是个很大的鼓励.

 

医生然后让李雷思考一下他自己的自尊.想一想你的思想模式的倾向.你有没有自我苛求或是消极的思想的倾向?现在,想一想在儿童时代的经历.如果你倾向于自我苛求,是不是因为在你的生活里有人对你很苛求?如果你倾向于预料到拒绝,在你的儿童时代是不是有人拒绝过你?如果是这样,你就需要问你自己,他们的苛求或是拒绝恰当吗?用这种方式去苛求或是拒绝一个孩子的行为恰当吗?如果你去对待你自己的孩子这个样,你觉得恰当吗?有什么样的孩子会如此的有缺陷或是不妥当以至于受到这些不断的苛求或是拒绝呢?这些认为这些问题都很好.事实上,这些真实的反映出了他的生活.他的父亲往往有时对他十分的苛求,他心想是不是这个原因导致了他现在的一些苛求的态度.

 

医生继续对李雷说,如果你有对自己苛求的倾向,你可以追索到你儿童时代自我苛求的经历,许多人回想要改变你的思想模式.一旦某人意识到他们的思想是不适当的或是不正确的,下一步要做的就是监控他们的思想,并在任何时候当他们消极的或是自我苛求的思想出现时抓住它们.

 

医生告诉李雷回家后,做这个练习.尝试去把这些消极的思想模式看作是个坏习惯.当你抓住自己在做自我苛求的思想时,提醒你自己这是一个消极思想的例子.医生告诉李雷他也许会想写下自己自我苛求思想陈述的例子.主要记下每天你的企图,去抓住自己思想陈述,改正它们.再次,医生说,如果你意识到你的思想是被给与的,这些给与的东西是不正确的,那么你就可以改正它们.这让李雷很受鼓舞.他真的很想改变,开始思考今天该怎么开始这个计划.医生告诉他,最好的注意就是马上开始,不要等.越早的开始他就会越快的改变他消极的思想.

 

医生继续警告李雷,大部分人往往把他们的自尊建立在他们的成就和造诣上.还有,医生说,他们或是把自尊建立在他人的意见上.当他们成功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很棒,当他们失败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很差.当他人对他们积极的时候他们对自己就觉得不错,当他人对他们消极或是拒绝的时候,就觉得它们自己很差. 大部分自尊的资源相当的令人误解.事实是每个人在不同的时间都会有失败或是被拒绝.当我们把我们的自尊建立在成功或是他人的认可上,我们注定在成功和被人却取悦的思想中不断的挣扎.我们也注定有自卑感,因为我们不能总是成功或是被他人取悦.

 

最后的陈述对李雷是个挑战.他总是想成功,就象是他的父亲告诉他,如果他在生活中不成功的话,他就是个失败.这是李雷的推进力.当他年轻时,在家里和学校里他也听过很多这样的话.虽然他不喜欢这些话,但他知道这是普遍的中国文化.

 

医生再次的鼓励李雷去完成这个任务,如果在几个月里仍然有困难的话就再和他联系.李雷觉得这个主意不错.

 

当他离开医院后,他和他的朋友聚在了一起,讨论他医院看病的过程.李雷问他的朋友他是怎么克服他的困难的,因为他看起来象是很有信心的找到了解决方案.李雷的朋友告诉他,他从医生那里得到了同样的信息,还有练习的信息.不过,他说他的另一个决定有了更大的影响,因为这个决定不仅影响到他现在的思想,而且影响到了他现在的生命和永远的生命.所有的这些改变都是积极的改变,没有消极的改变.李雷对此很着迷,一个决定怎么会有这么大范围的变化?李雷问他的朋友这是怎么发生的?

 

李雷的朋友告诉他,答案就是把基督耶稣做他的救主来认识他.就是这种和基督耶稣的关系,提供了他生命的改变.当基督耶稣成为他个人的救主时,他给了他生命中新的意志和意义.就是这种新的意志和意义,带领他改变了他的生活,尤其是它的思想的改变.

 

李雷问他是怎么认识基督的,因为他也想要这样的变化.他知道他和他的家人都需要在他们生活中的改变.在这个问题上,李雷的朋友告诉他我们不能改变我们自己.只有基督耶稣可以.我们能做的就是接受基督耶稣到我们的生命中来,他会改变我们的生命.

 

李雷告诉他的朋友,这起来太简单,太棒了,以至于不真实.他的朋友打开圣经中的一段给他看,“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认透呢?(耶利米书17.9)”李雷的朋友继续告诉他,要明白这一点很重要,就是圣经中告诉我们全世界的人们在上帝面前都很诡诈,并不能治愈.李雷告诉他的朋友,这听起来很刺耳.他的朋友说,很刺耳,但是事实.他问李雷解决问题的办法是什么呢?

 

李雷的朋友打开圣经中的一个地方,“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断不喜悦恶人死亡,维喜悦恶人转离所行的道而活.你们转回,转回吧,何必死亡呢?(以西结书33.11)”你怎么转向上帝?李雷问他的朋友.再次,他的朋友翻到另一个地方,“信上帝所差来的,就是信上帝的工.(约翰福音6.29)”他差来的是基督耶稣.基督耶稣继续说,“盗贼来,无非要偷窃,杀害,毁坏;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富。(约翰福音10.10圣经中的另一个地方说,“上帝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上帝想要我们有现在和永久的生命.

 

李雷问他的朋友,我们怎么获得这个新生命呢?相信基督耶稣是我们的救主.再次,李雷的朋友读圣经的一段,“他即按着上帝的定旨先见被交与人,你们就藉着无法之人的手,把他钉在十字架上,杀了。上帝却将死的痛苦解释了,叫他复活,因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使徒行转2.23-24)当基督死在了十字架上,他是为我们的罪而死.李雷的朋友给他看圣经中的另一个地方,“唯有基督在我们还做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上帝的爱就在此为我们显明了.(罗马书5.8)”基督为我们的罪而死,因此我们就不用为它们负责任.这显示他对我们的爱.拥有现在和永久的生命我们只需要相信他.

 

李雷的朋友给他看圣经中的一个地方,“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上帝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罗马书10.9如果我们想这个我们就会有这个挽救,它会给我们的生命带来意义和意志.

 

李雷的朋友叫他歌跟着做下面的祷告,“亲爱的上帝主耶稣基督,我知道我在你面前犯了罪.我也知道我不配你的爱.我相信你在十字架上为我的罪而死,死后你被埋,三天之后你从死里复活,显示了你胜利胜过罪和死.我请求你进入我的生命,给我胜过罪和死的胜利,做我的救主.以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李雷做了这个祷告,全心全意的相信了.他在基督耶稣里得到了新的生命,给了他以前在生命中没有的意义和意志.也就是这种新的意义和意志在他的生命中新的平安,随着时间的转移,他对自己思想的控制也有了很大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