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医生谈致癌因素

 

Cancer - Cause

 

43岁的李明华在一家工厂工作了几个月,之后她发现这几个月非常累,她觉得也许是因为周未兼职的原因。可是不久她就发现自己难以做好自己的工作了。有一天,她的老板告诉她,她跟不上劳动进度,为此她感到很担心。老板建议她去厂医那里检查一下。于是李明华在第二周去看医生。

医生问了她很多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涉及到她每天的工作中都会接触的化学物质,但她并不清楚这些化学品的名称。医生让她去问一下老板。同时医生为她做了抽血化验,并要求她几天后带一份化学品目录来,她答应了。

李明华从老板那里要到了她所接触的化学品目录,并把它交给了医生。医生告诉她,她得了白血病。这是一种血液方面的疾病,事实上就是血癌。医生查看了化学品的目录,在其中发现了导致她癌症的那一种化学物质。医生发现李明华在这家工厂的工作中,始终都在接触这种化学物质。她告诉李明华必须马上停止这种工作,并且要尽快就近入院治疗。李明华照办了。

    像李明华这样由于在工作中接触到某些物质或化学品而致癌症的情况并不罕见。化学物质还会通过其它途径使人癌致症。这些途径有很多,了解它们有利于我们避免同这些致癌的化学物质或其它物质接触。

我们来谈一谈致癌的因素。首先是食物,一些人相信某种食物会导致某种癌症。有些癌症专家认为吸收糖份过多以及吸收纤维过少会导致结肠癌和大肠癌。纤维是蔬菜和水果的主要成份。中国人的传统饮食习惯是大量吸收纤维而少量地吸收糖份,但这种饮食习惯正在改变,也许在未来生活中,中国人得结肠癌的机会会增多。其次,过多地吃熏制食品会导致胃癌,亚洲人和中国人过去常吃大量的薰制食品。导致癌症的第三个因素,也许是最重要的因素是吸烟。中国人的吸烟率尤其高。

关于吸烟,我们再谈一些,在中国,无论男女,吸烟是引起肺癌的主要原因,中国肺癌患者的数量正在急速增长,原因就在于吸烟。同时乳腺癌和结肠癌也与吸烟有关。因此,吸烟是健康的一个重要克星。

癌症的第四个因素是传染病。在中国,肝癌的发病率非常高。这与全国人口中存在大量的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的情况是相吻合的。因为,乙型肝炎往往导致肝癌。由于采取了给儿童注射乙肝疫苗的预防措施,使得过去20-30 年内中国的肝癌死亡率得以下降。这对中国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一些专家认为癌症的第五个因素是肥胖症。不幸的是,过去10年间,中国的肥胖人数增加了 700% ,这个增速十分惊人,将来很可能对中国人的健康造成重大的影响。关于更多的人可会因过度肥胖致癌的观点已被提出。

仅管癌症是因为上述不同的原因引起的,但它们的结果都是导致早亡。人们为什么还要吸烟和过量饮食,为什么不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呢?也许有的人会说他们不知道怎样做更好。然而,很多人都知道自己过量饮食、缺乏运动对健康的不利影响。为什么人们还要执意如此呢?当然,有一些是遗传的。但并非所有的现象都是遗传的,有很多他们坚持的做法是根本未经思考的。

圣经中谈到了关于我们无法自控的事。这是由于罪所引起的?亦或是因为遗忘了上帝给我们定立的生活标准?为什么我们仍然继续生活在罪中,保持这种罪我们能被救助吗?圣经说我们不能,这就是说我们摆脱不了罪,圣经中的罗马书写于公元63年,其中就是这样描述。